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证金不再沉默

时间: 2013-03-24 20:04:2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交易时间段用交易软件输入代码,直接可申购添富快线,买进股票时,只需场内赎回添富快线,所得资金当日就可抄股。从收益来看,除申银万国是按月结息以外,其他券商目前大都按季度结息,相关基金公司产品则每日结息。

  静静躺在投资者证券账户中高达6000亿元的保证金,正在逐渐进入资产管理机构的视野,除了各大券商不断扩容的保证金集合理财产品,各类T+0货币基金也粉墨登场,券商产品与基金产品之间的竞争已然拉开序幕——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去年年末在A股市场的1.4亿有效账户中,空仓账户占比达60%。整个证券行业的客户保证金余额自2010年以来便一直呈下行趋势,2010年初余额在1.5万亿元左右,到2012年底已下降到6000亿元,下降约60%。

  有限的保证金市场,成为诸多机构眼中的蓝海。继券商领先开发之后,基金公司也开始集体在货币基金上做足“噱头”,T+0赎回、申赎零费率、低门槛……竞争日益凸显。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该如何选择?

  “T+0”货基同台大比拼

  继年初首只场内T+0货币基金添富快线面世后,华夏、易方达、华宝兴业、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也竞相加入战场。

  这类货币基金的关键是实现了“T+0”交易,分为场内申赎型货币基金和货币ETF两种模式。

  “在交易时间段用交易软件输入代码,直接可申购添富快线,买进股票时,只需场内赎回添富快线,所得资金当日就可抄股。”股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其操作方式和买卖股票类似,比较方便,而且闲置资金还能享受一定的收益。

  刘先生所操作的添富快线,还有华夏保证金,均属于场内申赎型货基,其特点在于当天申购当天受益,比传统货币基金早一天,第二天赎回当天可用,第二天可取。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闲置保证金当天申购场内货币基金即可享受回报,隔日卖出之后还能买入股票。

  而以华宝添益为代表的交易型货币基金则与此不同,货币ETF同时开通一级市场申赎及二级市场交易功能,其中申赎采用全额现金替代模式,交易时类比股票,买入T日可赎,T+1日可卖。卖出后资金即时可用,T+1日可取;申赎时申购T+1,赎回T+2日可用可取。

  在分析师看来,货币基金这两种模式各有优缺点。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程华指出,上市交易模式下的流动性主要由二级市场提供,并不会对基金资产构成显著的赎回冲击,有利于稳定规模,投资业绩也不会与传统货币基金产生明显差异。同时,由于申赎和二级市场交易同时存在,还为套利提供了可能。不利之处在于投资回报易受二级市场折溢价变动的影响。

  场内申赎模式的优点在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不会受到折溢价率的扰动,但劣势在于由基金资产承担提升流动性的成本,使得管理人在组合久期以及券种配置上相对保守,影响产品业绩表现,同时还会有申购上限的限制。

  “对于场内股票账户资金而言,货币ETF和场内申赎型T+0货基是较好的选择标的,场内申赎型T+0货基目前两个产品在设计上基本相同,从近期表现看,华夏保证金优于添富快线。”赵程华表示。

  此外,从容纳规模来看,基金公司接受赎回的总量跟是否有银行授信相关。易方达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官马骏称,作为目前惟一按基金规模获得银行授信的场内货币基金,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基金赎回比例上限更高,预计可至少应付当日超过50%的赎回,并且应付赎回的部分资产可在T+1日变现、不需T日变现,使得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时间更宽裕。

  “场内保证金货币并非创新产品,投资范畴跟普通场外货币基金没有区别。”马骏同时表示,其差别在于场内货币基金实行T+0赎回,对流动性的管理难度更大,基金资产投资现金的比例会更高,预计会达到10%至20%。

  券商产品竞争升级

  不过,在保证金理财市场上公募基金仍是落后券商一步。早在T+0货币基金之前,券商就已推出了现金宝、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等保证金理财型产品。

  2011年11月,信达“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面世。紧接着,券商现金宝开始大规模铺开,去年约有20只现金宝产品发行,华泰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中金公司、东方证券等大型券商均有保证金产品出炉或者申报,规模达数百亿元。

  券商保证金理财产品在投资范围上也逐渐扩大。如东方红现金管理除了投资银行存款外,还可投资剩余存续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央行票据、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债券逆回购等。华泰证券旗下的紫金天天发,也获准将投资范围扩大至逆回购、货币基金及固定收益类产品等。这一升级跟货币基金已经无异。

  但这两类产品还是存在区别。投资门槛方面,券商保证金理财的门槛均在5万元以上,且回购门槛为10万元,而基金公司类似产品一般参与门槛在1000元,门槛最低的是易方达保证金货币基金,每笔1元起。

  操作上,所有券商保证金业务在买卖股票之时可“T+0”,但如果要进行国债回购等相关业务,则要“T+1”。市场人士介绍说,券商保证金产品在客户和证券公司签署保证金管理的协议后,每天不用操作,客户的保证金自动进入保证金产品池子,而货币基金,客户还需要像交易股票那样申赎,至少要点动鼠标。

  从收益来看,除申银万国是按月结息以外,其他券商目前大都按季度结息,相关基金公司产品则每日结息。数据显示,3月19日添富快线A类7日年化收益率为3.134%,华宝添益货币ETF7日年化收益率为3.369%,而添富快线B类为3.765%(资金门槛300万以上)。与之相比,2012年国债1天回购按收盘价计算的资金年收益率均值为3.07%,而国泰君安现金管家的年化收益率为2.4871%,申银万国天天增1号产品收益为3.27%。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销售和推广保证金理财产品都需要券商渠道的支持。以添富快线为例,除了正常的管理费、托管费外,A类持有人还需额外承担0.35%/年的增值服务费。而这笔增值服务费是付给券商渠道的,为了弥补券商原本在保证金上能够获得的利差。

  根据目前的保证金托管方案,券商可以从银行获得同业存款利息,但只需按照普通活期存款利息支付给客户,这中间的利差就是券商的收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