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空基金欲以“低门槛”为卖点

时间: 2013-03-22 22:45:4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做空基金普遍低门槛  目前,做空的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个是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一类的基金,一个是易方达发布的正反向杠杆ETF。

  做空,似乎成为了基金行业近来最热的话题。自中欧基金率先于2月4日上报了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以来,中海基金与国泰基金也纷纷跟进上报了类似的产品。而在上周中证指数公司公告将于4月3日正式发布沪深300杠杆指数系列及沪深300指数期货指数系列后,易方达基金也有动作。最新的消息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将开发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向两倍杠杆ETF、反向杠杆ETF及反向两倍杠杆ETF,将于近期上报。像买白菜一样买空卖空似乎就要变成现实,但这真的好吗?

  做空基金普遍低门槛

  目前,做空的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个是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一类的基金,一个是易方达发布的正反向杠杆ETF。

  对于多空分级基金如何实现“做空”,中欧和中海基金人士均表示产品尚在审批阶段,不便对外披露具体的产品方案。但业内人士普遍预测,这将是之前券商推出的多空杠杆分级产品的翻版。

  2012年年底与2013年年初,光大证券(601788)、广发证券(000776)先后推出了挂钩沪深300指数的多空分级集合理财产品,分别是光大阳光挂钩沪深300指数分级1期(成立于2012年12月31日)、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成立于2013年1月21日)。从产品设计来看,光大阳光挂钩沪深300指数分级1期分为A、B、C三类份额。A类份额为看涨份额,适合对沪深300指数在未来一年里走势相对乐观且能承受一定的投资风险的投资者;B类份额仅投资现金类资产、固定收益类产品,承担投资收益不达业绩比较基准的风险,适合作为稳健配置选择;C类份额为看跌份额,适合对沪深300指数在未来一年里走势悲观且风险偏好激进的投资者。从预期收益来看,A类份额投资者要么获益8.5%,要么亏损2%;C类份额投资者要么获益231.19%,要么亏损100%;B类份额收益与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密切相关,若达到或超过5.15%的业绩比较基准,则获益5.15%;否则追加参与该计划以保障A、C类份额合计可以获得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而广发证券的多空杠杆分级产品也大同小异。持有产品母份额的客户不承担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并有望获得较一般定期存款更高的现金增强收益。但产品子份额(分为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的净值变动与沪深300指数变动相挂钩,持有子份额的客户在指数变动符合其预期时有望获得相应杠杆投资收益。“广发多空杠杆具有3倍做多做空沪深300指数的杠杆,相当于低门槛的"迷你"股指期货。”广发多空杠杆的投资经理刘宇宁介绍,该产品具有双向杠杆投资功能,投资者如果选对方向,产品有望为客户带来杠杆投资收益。

  在分析师们看来,公募基金多空分级产品的门槛会很低。“预计多空分级基金的看多、看空两类份额均上市交易,投资者只需用股票账户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买卖。”民生证券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门槛低、交易成本低是其突出的优势。“分级基金子份额在二级市场仅需100元左右即可操作,无需保证金,只需支付交易佣金,适合中小投资者进行杠杆操作。”

  “在目前仅有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少量做空工具的背景下,多空分级基金降低了做空的门槛,普通投资者仅需要申购基金就可以赚取下跌市场中的收益,有效弥补市场做空工具的不足。”华泰证券(601688)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研究员王乐乐也指出,和沪市300股指期货相比,多空分级的A类份额门槛更低,操作更加方便。

  而易方达杠杆ETF也把低门槛作为卖点。“这意味着将有更广范围的投资者能够以极低的投资门槛,方便、快捷、安全地参与股指期货的多空投资及杠杆交易,是一种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一方面,与股指期货投资相比较,其投资门槛大幅降低至数百元,同时安全性更高——不用进行保证金管理,不会爆仓,并且对机构投资者没有持仓限制。另一方面,与融资融券相比,其也具备更低投资门槛,使广大投资者可普遍参与,而且成本更低。因此对于投资股指期货或进行融资融券有一定障碍的机构投资者,比如社保、保险、QFII以及可投资FOF的机构,杠杆及反向ETF将填补重要的应用空白。”在该产品的新闻稿中,有着上述的表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陶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