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销售还得看银行脸色

时间: 2013-03-20 19:20: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近日密集发布数个涉及基金业的文件,涵盖固有资金运用、QDII、基金风险准备金、非银机构基金托管、基金销售等领域。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暂行管理规定》的颁布意味着基金公司借道各电子商务平台开卖基金已成现实。

基金销售还得看银行脸色

CFP 图

  证监会近日密集发布数个涉及基金业的文件,涵盖固有资金运用、QDII、基金风险准备金、非银机构基金托管、基金销售等领域。对于基金销售渠道的扩容,《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期货公司和保险机构将自今年6月1日起可参与基金销售。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暂行管理规定》的颁布意味着基金公司借道各电子商务平台开卖基金已成现实。

  对于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销售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是否有动力还要视代销基金能够带来的真正收益有多少。期货公司则面临另外的问题由于资管业务门槛较高,多数期货公司尚无法申请资管资格。

  “短时间内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还无法撼动银行的地位,不过长期而言,毕竟销售渠道增多了,对于我们来说更好。”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3月19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至于网上卖基金,从理论上讲,自本周一起基金公司已可以借道电子商务平台开卖产品。不过,据记者了解,即使是准备最早的淘宝网,也还需向证监会备案,之后再与基金公司进行系统对接、店面装修等工作完成后,基金公司淘宝店才有望正式开业。

  “我们前期的工作已经差不多了,就等淘宝网的进展。”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而深圳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与淘宝的合作处于研究探索阶段,但是和第三方销售网上销售的合作,早已经展开。

  就记者咨询下来的结果看,大部分基金公司早在之前已经和各类电商进行过沟通,不过由于此前并未有合作,关于模式、收费等各类问题仍处于摸索和协商的过程中,同时还要等待淘宝方面政策的放开,所以短时间内还不能在淘宝上买到基金。

  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网上卖基金更多的可能是基金品牌上的宣传,实质的效果可能还有待观察。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代宏坤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监管层出如此多的政策,还是想给基金销售松绑, 短期内改变不了目前的状况:保险渠道短期内要建立基金投资者的信任度并不容易;在第三方的电商平台上买基金,适合懂基金的人,对于不懂基金的人而言并不合适。”

  延伸阅读

  政策松绑基金业

  文件:《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

  核心内容:规定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条件,主要包括净资产指标、专门托管部门设置、系统配备、人员素质、制度建设等。

  文件:《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风险准备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核心内容:基金管理人应当每月从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不得低于管理费收入的10%。基金托管人应当每月从托管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不得低于基金托管费收入的2.5%。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可投资于各类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各类基金产品,但不得投资于流通受限的金融工具。权益类资产投资不得超过20%,并应保持不低于10%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文件:《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核心内容:目前,公募基金的固有资金只能投资于基金、国债、设立境内外子公司等,管理较严。证监会拟扩大固有资金的使用范围,允许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央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设立子公司、进行与经营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股权投资等。

  文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

  核心内容:拟调整证券经营机构QDII业务的资格准入条件,适当降低了QDII业务资格的财务指标门槛,同时加强对人员配备的要求;豁免基金管理公司境外子公司担任QDII业务的境外投资顾问的条件;不再要求QDII产品采用全球投资表现标准(GIPS)计算和表述投资业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