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券指数化投资渐成趋势基金瞄准中高收益企业债

时间: 2013-03-20 19:09:5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指出,这将填补国内市场跟踪中高收益债的指数基金空白,并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债券市场成长的有效工具。而指数化投资是相对确定、安全的投资方式之一,既可以获得较高的平均市场收益率,又能规避单只债券的信用风险。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债券指数化投资正在深入创新。近日,中证指数公司与德邦基金共同开发的中证1-7年中高收益企债指数问世,中高收益债首次跃入投资者视线。分析人士指出,这将填补国内市场跟踪中高收益债的指数基金空白,并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债券市场成长的有效工具。

  近年来,我国信用债券市场正在发展崛起。从中央登记结算公司1月6日发布的《2012年度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来看,2012年,企业债券发行6474.31亿元,占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的7.55%,同比大幅增长160.49%,高出2011年全年的2.6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债中的中高收益债已经逐步成为机构投资的重要品种。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市场发行了中高收益债900多只,发行规模超过10000亿元,平均期限6.75年,平均发行票面利率7.08%,在各类固定收益产品中,实际投资收益率超过其他同类产品。

  据了解,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即将发行。据德邦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白仲光介绍,中证1-7年中高收益债券指数样本券由沪深交易所市场100只票息较高、流动性强、规模较大的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构成,该指数设计上突出了指数化产品标的要求,同时结合了高收益信用债券的具体特征。

  业内人士表示,从中证1-7年中高收益企债指数来看,其过往收益表现优异,明显领先其他债券指数。数据显示,2012年,中证1-7年中高收益债指数上涨了10.5%,而同期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仅上涨了2.5%。

  “目前国内市场跟踪中高收益债的指数基金尚属空白。”华泰联合证券王群航表示,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日益繁荣,债券指数亦逐渐开发问世,并将成为未来最为重要的投资趋势之一。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未来债券市场机会仍旧在中高收益信用债,高票面收益率使其具有很强的抗通胀能力。而指数化投资是相对确定、安全的投资方式之一,既可以获得较高的平均市场收益率,又能规避单只债券的信用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素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