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细辨消费主题基金:被动差异大 主动有亮点(图)

时间: 2013-03-19 20:50:02 来源: 金牛理财网  网友评论 0
  • 消费行业是近年的热点板块,具有较强的非周期行业属性,往往被市场认为在弱市中具有较强的防御性。仔细看来,我们认为被动投资的消费类基金应看准其跟踪的标的指数;而主动投资的产品中也有较好的选择。

  消费行业是近年的热点板块,具有较强的非周期行业属性,往往被市场认为在弱市中具有较强的防御性。两会过后,随着城镇化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内经济转型的诉求,消费行业未来稳定发展较为确定;当前国内经济弱复苏格局初现,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居民收入的提升也为消费行业注入发展动力。近期华夏五只主题类ETF的发行似乎预示着国内基金未来将朝着指数化细分的方向前进,其中就有一只为消费主题。目前市场上已经有21只消费主题的基金产品,其中主动投资17只,被动指数化投资4只。仔细看来,我们认为被动投资的消费类基金应看准其跟踪的标的指数;而主动投资的产品中也有较好的选择。

  消费主题基金近年密集推出

  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作为宝康系列产品之一,于2003年7月由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推出,是第一只消费主题类的基金;2006与2009年,长城基金与申万菱信基金也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消费主题产品;2010年是消费主题基金的高发期,当年共有8只产品发行,随后的2011与2012年又各发行了5只。从运作方式与基金类型来看,目前被动指数化投资的产品共有4只(包括一只联接型产品),其余17只均为主动投资产品:其中股票型15只,混合型2只。股票型中,南方消费与银华消费是作为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在运作。

  被动投资产品:跟踪标的指数不同,业绩差异大

  同样的消费类主题、同样的被动投资,但是跟踪的标的指数的走势使得基金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分化。目前的四只产品中,大成内地消费跟踪的是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国投中证消费服务跟踪的是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而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其联接型基金跟踪的是上证消费80指数;仍在募集期即将成立的华夏消费ETF跟踪的则是上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从指数的长期收益及风险来看,上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最好,其次是上证消费80指数与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居后。故被动投资的消费指数类产品中,华夏消费ETF将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主动投资产品:长期平均业绩不输指数,亮点可寻

主动投资产品:长期平均业绩不输指数,亮点可寻

  由于上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是该类行业指数中业绩较优的一个,我们将主动投资的消费类基金产品业绩与其进行了对比,并将获得超额收益的产品业绩用红色标注,如上表显示。可以明显看到,在近一年与近半年的两个统计期间内,主动投资的基金产品业绩优于比较基准指数:近一年可统计的13只产品中,有10只业绩超过比较基准,简单平均收益为-0.03%,显著高于比较基准-2.97%的跌幅;近半年可统计的17只产品中,有13只涨幅领先于比较基准,简单平均上涨5.36%,也超过比较基准2.28%的收益。但从近期的业绩来看,上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则显示了较好的收益水平,特别是近一月的业绩超过了所有主动投资类的产品。如果说从整体业绩来看,主动投资类的产品与比较基准指数不分伯仲,但我们仍可从中找到亮点:鹏华消费优选,该产品长期运作积极,成立以来业绩高于上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还有长城消费增值,该产品虽为股票型产品,但运作相对保守,不过由此带来的是长期业绩稳定,波动率较小,近一年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在同类产品及指数中排名第一。(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来源新华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牛理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