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易型货币基金溢价解读

时间: 2013-03-14 23:3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兼具一、二级市场交易功能的华宝添益交易型货币基金上市至今,二级市场价格始终在净值之上,但这种“溢价”其实只是表面溢价,相比较合理交易价格而言,其二级市场实际成交价仍然偏低,实为折价。

  兼具一、二级市场交易功能的华宝添益交易型货币基金上市至今,二级市场价格始终在净值之上,但这种“溢价”其实只是表面溢价,相比较合理交易价格而言,其二级市场实际成交价仍然偏低,实为折价。

  表面溢价发生的第一个原因,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华宝添益实现了股票与货币基金的瞬时转换,在场内投资者的保证金管理意识越来越强的背景之下,成为安全、高效的股市资金避险新选择。

  表面溢价发生的第二个原因,是在其交易机制下,合理价格总是高于净值。在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规律上,华宝添益和债券隔夜回购类似,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例如,周四买入、周五卖出华宝添益,与周四融券卖出隔夜回购同样能享受周末3天的收益。具体而言:在周一到周四的正常交易日中,华宝添益二级市场合理价格应是“净值+当日基金收益”;周五的合理价格,应为“净值+当天及周末的合计3天基金收益”;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合理价格,同理应为“净值+当天及长假期间的合计多天基金收益”。上述合理价格的计算依据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华宝添益即可享受当天收益,卖出则不享受当天收益,但实际资金交割发生在下一交易日。因此,卖出的投资者实际将以高于净值的价格卖出,买入的投资者也会以高于净值的价格买入。如在周末和节假日前买入,可享受买入当日和节假日的累计多天基金收益,上述“溢价”还会累积,假期时间越长,“溢价”越多。

  表面溢价发生的第三个原因,是华宝添益二级市场价格受到隔夜回购利率的影响。一旦隔夜回购利率走低,部分客户将从隔夜回购转向华宝添益,以通过更便捷的操作,获得比隔夜回购更高的预期收益,如此便进一步推高了华宝添益的二级市场价格。

  华宝添益上市以来的多数交易日中,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只是表面溢价,实际仍为“折价”。例如,以2013年3月6日华宝添益产生的基金收益计算,当日二级市场合理价格应为100.014元/份,实际收盘价则仅为100.004元/份。华宝添益实际交易价格向下偏离合理价格的原因在于:买入华宝添益的投资者除了获得当日基金收益之外,还因为实质上的折价买入得到了更多实惠;卖出华宝添益的投资者则在卖出后即刻可买股票,实现了流动性,买卖双方各取所需。

  不过,华宝添益实际价格偏离合理价格的幅度也不会太大。因为一旦实际交易价格偏离合理价格太多,大额资金将会通过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操作,获取超额收益,同时对二级市场价格起到平抑作用。

  对场内投资者而言,如果能把握住华宝添益二级市场价格的规律,那么,通过买入华宝添益,不仅能够获得与其他货币基金相当的基金收益,更有机会通过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规律下的买卖交易差价,获取基金收益之外的超额投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