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社部官员:医保基金应防范多重风险

时间: 2013-03-14 23:0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除了监守自盗的风险,胡晓义指出,医保基金面临的第二个风险来自医保基金的支付对象(医疗服务机构、药店等)有没有个别人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对于参保人、患者方面的监管,胡晓义称,目前包括公安部门在内的各相关部门都在联手打击这方面的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等犯罪行为。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 石岩)“(医保基金)风险来自哪些方面呢?……首先,是有没有监守自盗的问题,就是管理这些基金的人是不是可靠,有没有制度的监管,有没有挪用、贪污等。”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针对记者提出的医保基金安全问题,作出上述表示。

  胡晓义称,随着中国全民医保体系的逐步建立,医保覆盖人群越来越大(总计已超13亿人),医保基金规模也不断增长,去年三项医保总支出约为9千亿元人民币,今年“可能要超过1万亿”。

  “一个是人数规模扩大了,一个是基金规模扩大了,这里面风险点也在增多。”胡晓义坦陈。

  除了监守自盗的风险,胡晓义指出,医保基金面临的第二个风险来自医保基金的支付对象(医疗服务机构、药店等)有没有个别人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

  “第三个风险,来自少数的参保人员和患者,借着医保提高水平、扩大范围、增加保障来骗取医保基金。”胡晓义补充说。

  胡晓义强调,对于上述三方面的风险,官方“都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和监管措施”应对之。

  据知,官方已于2008年到2009年间进行过一次十部委联合专项治理,查出违法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律的0.4%。2012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计,审计的结果是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占比是0.16%。

  “下降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可以说内部的监管措施是在发挥作用的。当然还不够,还要加强监管。”胡晓义称,最近人社部专门出台了针对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20条纪律规定,“划出红线不准跨越”。

  对于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管,胡晓义称,要以改革支付方式为抓手,推进第三方监管。但他坦陈,对于药店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因为药店更加零散,大多规模较小,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

  对于参保人、患者方面的监管,胡晓义称,目前包括公安部门在内的各相关部门都在联手打击这方面的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等犯罪行为。

  “确实有一些团伙靠吃这个为生的,已经发现了很多的案例,也加强了打击的力度,涉及刑事犯罪的已经处理了一批。”胡晓义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石岩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