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募再扩容 华润元大基金前海“开张”

时间: 2013-03-06 19:03:4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公司在深圳举行开业仪式,这是继方正富邦后,内地第二家陆台合资基金公司,据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后续将至少还有3家陆台合资基金公司登场。对比方正富邦,华润元大的台方出资比例已达到监管允许的上限,而方正富邦台方股东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只有33.3%。

  昨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公司在深圳举行开业仪式,这是继方正富邦后,内地第二家陆台合资基金公司,据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后续将至少还有3家陆台合资基金公司登场。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元大基金公司已于今年1月17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并于2月20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基金管理资格证书》。其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台湾元大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出资比例分别为51%和49%。

  华润深国投信托公司的前身为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在行业内位居前列;元大宝来投信则为台湾业界台股基金及ETF最大发行商,是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元大金控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产品合计70多只,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亿。

  对比方正富邦,华润元大的台方出资比例已达到监管允许的上限,而方正富邦台方股东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只有33.3%。

  华润元大基金公司董事长由华润深国投信托公司总经理路强兼任,而公司总经理林冠和则来自元大宝来投信公司。事实上,华润元大公司的管理层大部分都来自元大宝来投信,包括营销部、市场部等的负责人。

  这些都意味着,华润元大的台资文化会较方正富邦更浓。

  在内地基金管理行业竞争已趋白热化的当下,后进入者正试图以更有特色的小而精的路径开拓市场。据林冠和介绍,华润元大的公募业务将以量化投资为主,以“管理指数化、策略数量化、操作被动化”的核心理念来进行投资管理,专户业务方面则将突出期货、商品投资管理,未来将发行投资商品期货的特色产品。目前公司两块业务的投研团队均已初具规模。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华润元大在工行和农行分别准备了一只公募产品,都已进入到产品送审、报备的阶段,专户产品也已经准备了多只。

  此外,华润元大的公司注册地选在深圳前海,而前海近期出台了多项支持金融发展的政策,这对华润元大基金的业务模式创新将非常有利。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润元大可加快与香港甚至亚太其他市场的资本对接,实现投资产品发展跨境、跨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华润元大基金可通过创新产品设计,真正实现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

  随着两岸金融合作深化,陆台合资基金公司未来将还会继续增加,据证监会网站公开披露信息,目前仍在排队待批的6家基金公司中,就有3家公司有台资股东背景,包括华西群益、圆信永丰和国开泰富,国开泰富的股权结构为国开证券持股66.7%,国泰投信持有33.3%,另外两家公司的台方股东持股比例均为49%。

  (责任编辑:Newshoo)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