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系异军突起 公募基金规模再冲3万亿

时间: 2013-01-07 10:04: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新基金规模的狂飙突进,尤其是一大批低风险基金产品的横空出世,成为助推行业规模逼近3万亿的重要动力。经过去年的扩容,行业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由2011年的5家增至8家,广发、工银瑞信和中银成为“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阔别5年之后,公募基金整体资产再度逼近3万亿。

  据统计,2012年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年末基金资产净值合计升至2.87万亿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30.77%。在规模整体大幅回升的同时,行业内部的竞争态势也在加剧,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大跃进使得前十大公司排序出现调整。

  “保守派”大扩容

  银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87万亿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30.77%。自从2007年行业资产规模一举突破3万亿的高峰之后,基金业规模持续在2.5万亿元附近徘徊,2008年末规模仅2万亿左右。此番基金在2012年的大扩容,使得公募在2012年年末资产规模创近5年来新高。

  去年新基金规模的狂飙突进,尤其是一大批低风险基金产品的横空出世,成为助推行业规模逼近3万亿的重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公募2012年资产规模较2011年增长6745.38亿元,而该年度新基金成立255只,规模将近6500亿,再度创历史新高。其中固定收益类新基金规模5064亿,占比将近八成。在吸筹排名前十的新基金中,除了2只沪深300ETF产品外,其余皆为低风险产品。

  统计同时显示,去年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最为迅猛,189只(不含短期理财债券,A/B/C类合并计算)债基资产净值为2443.86亿元,较2011年同期扩大了219%,市场占比8.72%。显然,大扩容的“保守派”成为去年行业扩容主力。

  银行系逆袭

  在整体扩容的同时,行业内部的竞争态势也在加剧,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大跃进使得前十大公司次序出现变化。

  统计显示,在包含联接基金的统计口径中,华夏以2353.43亿元的规模占据行业头把交椅,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中银、大成和华安则分列第2至第10名;而在剔除联接基金的情况下,建信基金则以945.55亿元的规模跻身前十。

  经过去年的扩容,行业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由2011年的5家增至8家,广发、工银瑞信和中银成为“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固定产品狂飙突进中,凭借股东优势迅速上位。

  (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