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碎”基金投资安全边际遭考验

时间: 2012-12-04 20:08: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就在昨日(12月2日),一直以安全性高而著称的银行股遭遇了一次黑天鹅事件的袭击。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基金经理大肆甩卖手中的筹码,食品饮料行业市值缩水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娜

  就在昨日(12月2日),一直以安全性高而著称的银行股遭遇了一次黑天鹅事件的袭击。一则华夏银行信托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的消息,让弱市中苦苦支撑的银行股也只能以下跌收场。

  此前,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基金经理大肆甩卖手中的筹码,食品饮料行业市值缩水20%。近日又曝出有投资者自己购买茅台送检,让长期位于“宠臣”地位的高端白酒遭遇到更多的信任危机。

  曾几何时,大消费概念股,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银行股,以及业绩稳定的白酒股都是基金眼中抵御风险的安全标的。

  如今白酒股受到黑天鹅事件影响,前期强势的成长股补跌,银行股股价的安全性摇摇欲坠,寻找安全的投资品种正变得越来越难,基金正面临着一场不小的新考验。

  银行股安全边际遇考验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直因“双低”而纳入基金选择范围的银行股,也在本周一遭遇了黑天鹅袭击。就在前两周,曾被基金视为安全投资品种的部分成长股开始回调,同样是基金高配品种的白酒股也因塑化剂事件导致大幅下跌。

  被媒体爆出员工私售理财产品的华夏银行昨日开盘旋即下跌,股价在8元附近徘徊,全天跌幅一度逼近4.8%。受此影响,银行股整体也集体走弱。宁波银行几乎以全天最低价收盘,跌幅超过6.5%。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跌幅也较明显。

  “华夏银行这个事件被爆出来后,大家对城商行的风险控制问题有所担忧。此外,业内对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始终有分歧。”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针对银行股的安全边际,华南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提出不同看法:“银信合作的信用风险步入暴露期,银行市值已经整体低于净资产,反映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心。银行盈利趋势性回落和信用风险的累积使板块的安全边际特征减弱。”

  “息差回落和不良贷款回升压力下,银行基本面下行趋势仍在延续,特别是在不良贷款的追加确认的压力释放之前。”上述华南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银行股投资价值仍存分歧

  事实上,在提到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时,该基金经理坦言:“我对银行股配置得不多,主要采取的是低配。便宜不代表机会。目前A股银行股2012年平均PB持续低于1倍,大跌的空间有限。近期宏观数据显示的经济触底信号有利于安抚市场情绪,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牢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忧虑未能根本上消解,年末和明年将持续面临考验。”

  不过,也有很多投资人士表示,银行股的黑天鹅事件只是短暂的,这并不是银行经营本身出现了问题。

  国泰基金中小板300成长ETF基金经理章赟就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动态来看,今年银行股只有不到5倍PE估值,市净率也只有0.9倍左右。估值切换到明年,银行股的市净率不到0.8倍。本质属于低估,长期来看银行业具有投资价值。前期银行股相对于指数的收益很明显,两个月内银行业跑赢沪深300十个百分点,短期有正常回调的压力。”

  “以农行、建行、工行为代表的大银行,股息率也在6%左右,是典型的价值股。受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资产质量的担忧,目前银行股低估。未来随着宏观经济企稳,银行股有估值修复的弹性。”章赟进一步表示。

  机构卖“酒”态度坚决

  经历多个跌停后,酒鬼酒早已恢复活跃交易,但塑化剂事件的影响仍未结束。

  昨日有消息传出,有消费者自行购买茅台并称要送检塑化剂含量,贵州茅台股价最低回落至200元以下,全天跌幅超过7%。五粮液、古井贡酒等白酒股再度应声下跌。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显示,白酒股仍然是机构抛售对象。周一抛售五粮液的前五位仍然是清一色的机构席位。古井贡酒也难逃被机构出售的现实。

  一位持有不少白酒股的基金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酒鬼酒事件后,我们也在反思。本想着白酒业绩稳定,是比较安全的配置品种,没有想到白酒行业也存如此风险。白酒事件更多的是打击市场对食品饮料行业的信心。据估算,自酒鬼酒事件以来,食品饮料行业的市值至少缩水20%。”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则认为,如果将去年三季度导致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的云南城投债事件、去年12月份的重庆啤酒事件以及此次的酒鬼酒事件进行对比,发现这三起黑天鹅事件都对市场信心造成了极大的打击,无一例外地造成了所在市场的大幅下跌,且持续时间都在一个月以上,市场信心才逐渐得以恢复。可见,在一轮市场调整的末期,往往会有类似的黑天鹅事件出现,造成投资者信心的崩溃,带来市场的剧烈调整,并且这种对投资者信心的伤害其持续时间并不短暂。

  “现在市场很弱,前期强势的成长股补跌,白酒股有黑天鹅事件影响,银行股安全性显得也不是那么高,寻找安全的投资品种正变得越来越难。”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如此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