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债券ETF基金大有可为

时间: 2012-12-01 21:12:2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2年11月中旬,我国指数型基金产品数量为189只,其中股票型ETF数量为45只,债券型ETF基金产品数量为0只,债券型ETF基金在国内存在缺位的现象。从发展债券ETF基金的条件角度分析我国现阶段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截至2012年11月中旬,我国指数型基金产品数量为189只,其中股票型ETF数量为45只,债券型ETF基金产品数量为0只,债券型ETF基金在国内存在缺位的现象。随着我国对债券ETF产品研究的深入,国内首只债券ETF或在国泰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筹备的国债ETF产品、企业债ETF产品中诞生,至此打破我国债券ETF基金产品的缺位现象。

  与国内债券ETF市场冷淡相比,国际市场上债券EFT产品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发展。特别是近年以来,欧债危机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前景参杂多种不定因素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配置需求明显下降,而对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具有防御性的投资品种的热衷度不断上升。据资料显示,美国市场上已发行的债券ETF数量多达116只,总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占全球债券ETF总资产的四分之三左右。

  通过对ETF产品设计的了解,我们可以将债券ETF基金的发展基础归为三个方面:

  一是本固枝荣,健全债券指数体系为先。ETF运作方式都是以追踪特定市场指数或产业指数的表现为原则,因此,在健全的债券指数体系下,债券ETF基金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这里所指的健全的债券指数体系是指,指数数量众多,指数的标的要覆盖全面,并且各个指数之间的风险收益特征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为债券ETF产品提供支持和保障的指数体系。

  二是畅通交易平台,确保债券ETF具有良好的流动性。ETF基金与传统基金相比较,特点突出于二级市场价格与资产净值并不会出现大幅度折溢价,投资者能够及时交易,最大限度的跟踪被复制指数。其中,交易的即时性为债券ETF所投资的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交易市场的流动性不顺畅容易造成市场套利机制,从而失去债券ETF基金指数跟踪的意义。

  三是需要提供债券ETF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必须具备相关登记与结算能力。ETF产品同开放式基金一样,需要为投资者提供能够在初级市场交易的平台,因此ETF产品提供者必须具备相关登记与结算能力。

  从发展债券ETF基金的条件角度分析我国现阶段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

  从债券指数市场健全的角度来讲,我国债券指数市场的发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并不发达。相比我国股票指数,一方面我国债券指数的数量较少,另外一方面我国债券指数较少被投资者认知,而且,目前市场上的债指数多数都是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没有考虑到市场容量,因而将其作为投资指数还存在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债券市场投资标的指数稀缺以及市场认可度较低成为限制债券指数基金发展的的主要原因。

  从交易的顺畅度来讲,目前我国跨市场的债券交易并不顺畅。中国目前存在三个债券交易市场,分别是交易所市场、银行间交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交易市场。各个交易市场的交易机制并不相同,银行间市场实行询价交易方式,而交易所市场实行集中撮合的交易机制。而且各个交易市场的发展并不均衡,目前,银行间市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其市场参与者为各类机构,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交易;交易所市场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交易平台,但其交易规模极小,占全部债券交易市场总体规模不足1%。整个债券交易市场存在着市场分割的现象,这将影响到债券交易市场的流动性,给债券指数跟踪误差的判定带来难题。

  总体来讲,快速发展债券ETF产品还需要我国债券市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完善债券市场体系,畅通跨市场的交易平台,提高债券指数的认知多和债券市场交易活跃度等问题。目前,从发展债券ETF基金的条件角度分析,我国债券市场目前的发展情况还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债券ETF基金,对于该类产品的创新型试探发展,有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的成熟发展,为债券类金融创新产品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反过来,如若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不能快速完善,现在的创新发展将变得缓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