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基金看好A股

时间: 2012-12-01 21:11:3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表示,今年由于A股市场低迷,影响整体投资,预计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可达到5%左右,并相信明年股市会更好。具体来看,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建筑建材、医药生物和商业贸易股的数量分别达11.07亿股、1.18亿股、1.12亿股,表明社保基金做多此类股票热情高企。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表示,今年由于A股市场低迷,影响整体投资,预计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可达到5%左右,并相信明年股市会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不仅远远高于去年全国社保基金0.84%的投资收益率,也是2010年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表现最好的一年。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成立11年来每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8.4%,高出同期通胀率约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506.74亿元,比二季度的481.05亿元增加25.69亿元,增加幅度为5.34%,创出了历史新高。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持股63.56亿股,比二季度的51.01亿股增加12.55亿股,增加幅度为24.60%,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整体呈现稳健加仓势头。考虑到上证综合指数三季度6.26%的累计跌幅,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有较大幅度增持。

  社保基金三季度所持股票共343只,比二季度增加了20只。其中,减持的股票为53只,远少于二季度的74只;被新进的股票96只,比二季度多17只,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多;被增持的股票为85只,比二季度多10只,为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多。

  具体来看,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建筑建材、医药生物和商业贸易股的数量分别达11.07亿股、1.18亿股、1.12亿股,表明社保基金做多此类股票热情高企。但是,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和黑色金属股则明显被冷落,其在三季度分别被减持7788万股、2940万股和2276万股。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社保只重仓机械、建筑、食品饮料板块方面可以看出社保基金并不是大规模买入股票,而是有选择的买入板块个股,说明社保基金对当前结构性行情的认可,也说明了未来大盘难于出现系统性行情,而将会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的特点。

  虽然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见底的现象,但是专家普遍认为这只是属于短期的底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长期处于下滑的状态是市场的共识。因此,社保基金并没有买入经济周期性较强的钢铁与有色金属等板块,而是所选择的买入机械、建筑等板块来博取经济短暂的回稳,用结构性的机会来获得超额的收益。

  戴相龙同时指出,到今年9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金已超过1.037万亿元,扣除300亿负债后,还有1.0044万亿元,其中包括接收了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大约1700亿元,还有8300亿元是中央所有的战略储备基金。戴相龙表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今后如果有需要,国家还会充实基金,加大储备。

  戴相龙表示,相信明年A股市场表现会有好的成长,向好的概率比较高,因为股市已经到了低点,有国外一些大的投资者开始增持,因此明年的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将会超过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徐 科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