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终争排名 基金“多杀多”(图)

时间: 2012-12-01 21:07:22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11月正式收官,基金迎来12月“年终排名月”,业绩排名冲刺的决战正式打响。据统计,11月以来,股票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跌幅达7.84%,表现尚不及市场平均水平,同期上证综指跌幅约5%。

基金重仓股近两月跌13%

基金重仓股近两月跌13% 年末要规避基金“拉砸净值”游戏

  昨日,11月正式收官,基金迎来12月“年终排名月”,业绩排名冲刺的决战正式打响。当前,A股市场上出现明显的针对前期基金强势股进行杀跌的现象,基金重仓股沦为本轮大跌中的重灾区。据统计,近两个月来,基金重仓股的股价平均下跌了约13%,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约8%的跌幅。专家提醒,年末投资者要警惕为争业绩排名基金间互相砸盘所带来的大跌风险,尤其是对一些基金重仓的小盘股。

  (文/表记者吴倩)

  本周,上证综指自2009年2月以来,收盘价在46个月之后首次跌破2000点。沪指再回“1”时代,基金“多杀多”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元凶”。

  部分基金强势股大幅杀跌

  “当前并没有什么利空,或者说2000点破位并非是遭遇到利空打击的结果。从盘面来看,‘多杀多’的现象很突出,一些本来是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股票,现在其中的某几个基金开溜了,横盘已久的股价突然崩塌;也有一些私募基金,现在面临巨大的亏损,只能平仓清盘,这也使得其持有的重仓股出现暴跌。”申万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

  另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如今,距离年末仅剩下一个月时间,基金的年末排名大战也应该打响了。本周二股市下跌,收盘跌破2000点,就是基金开始为排名展开“多杀多”。

  此类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在近期大跌的股票中,不乏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所重仓的个股。

  大华股份,是今年股票基金业绩排名首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第一重仓股,截至本周四,11月以来,该股跌幅已达13.39%,是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6.17%的两倍有多。

  股票基金业绩排名第二位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其第一大重仓股洪涛股份也自11月初开始持续下跌,截至本周四,11月以来跌幅超过20%。

  基金拉净值保排名

  据统计,近两个月来,基金重仓股整体可谓持续大跌,跌幅远超大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基金踪迹的个股共有1551只,截至本周四,这些基金重仓股10月以来的股价平均下跌了约13%,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约7.7%。

  上述基金重仓股近期的暴跌行情背后或正是年底基金“排名战”中的一幕大戏。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未来一个月,基金的业绩“排名战”将更加激烈。

  每年的基金排名不仅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涉及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以及基金公司的口碑。因此“做净值”成为年末基金公司的压力之一。据业内人士称,部分基金公司规定,排名进入前1/3的基金经理可以获得绩效奖金。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表示,一些排名在临界点如前10、前1/3、前1/2处,或是净值在1元附近的基金产品,拉净值或保排名的动力较大。

  “一个月赶超3~4个百分点,并非没有可能。一个净值下跌2%,另一个上涨2%,排名就会发生变化。”有业内人士指出。

  投资提醒:留意基金重仓小盘股风险

  在年末业绩排名战中,据业内人士透露,与人合计“打砸”排名在其附近的基金的前期强势股,很可能是一些基金变相“拉净值”的手段。

  仍以大华股份为例,截至三季度末,除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外,该个股被其他约60只基金持有。其中,有不少基金持股成本低、砸盘亦无误伤同门基金之忧。如大华股份三季度末时的第一大机构持有者南方绩优成长,在去年第二季度就已大幅布局该股,且除南方绩优成长基金外,并无同门基金重仓该股。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于是在第三季度开始高位减持该股,在第三季度大幅布局跟进该股的其他基金公司则不得不面临强势股砸盘引发的业绩风险。

  在这种“多杀多”的行情中,有私募人士提醒,要格外留意基金重仓小盘股的风险,小盘股股价往往较高,跌下来不需要多少量,一旦高位跳水也缺乏资金接盘。

  此外,12月份是基金排名月,基金经理减仓冲动或加大市场波动风险。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考虑到当前市场主要针对前期强势股进行杀跌,因此前期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显然有锁定收益的冲动,绩优型基金减仓回避强势股杀跌使得基金做多动能严重不足。前期业绩排名相对落后的基金在年终业绩盘点压力下,此类落后的基金经理对净值波动非常敏感,这也使其不可能在如此弱市的环境中采取冒进策略。

  11月债券基金再度领涨

  本报讯 (记者吴倩)11月,A股步步落败,重回“1”时代。基金月度业绩榜单上,股票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远超同期大盘指数,部分前期表现出色的绩优基金的业绩也出现大幅滑坡,而债券基金再度领涨各类基金,整体继续收获正收益。

  股弱债强格局延续

  11月,A股市场再度收阴,上证综指跌约5%,受此影响,基金继续交出一份差强人意的成绩单。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本周四,11月以来,普通的偏股方向基金中,只有农银深证100指数、益民核心以及国金通用国鑫发起三只次新基金凭借建仓期的较低股票仓位水平躲过一劫,净值微涨。其余600多只可比基金净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据统计,11月以来,股票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跌幅达7.84%,表现尚不及市场平均水平,同期上证综指跌幅约5%。混合基金表现略为抗跌,但平均复权单位净值跌幅亦达6.7%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11月以来债市小幅上扬,据同花顺分类,316只债券基金中,230只、占比超过七成的产品收获正收益,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微涨0.16%。

  其中,天弘丰利分级债券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涨幅超过4%,信诚双盈分级、富国新天锋、泰信双息双利期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均在1%以上。

  债市明年难现今年牛市

  债市投资继续呈现“暖春”走势,对于四季度及明年的市场环境,嘉实纯债拟任基金经理曲扬判断,经济维持弱势复苏,通胀也将温和回升。因此,债券市场很难出现今年的牛市机会,但利率风险也不大,因为经济并不会快速反弹,债券操作上虽然资本利得的空间不大,但低等级信用债的持有期票息收益仍然能够带来较好的回报。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表示,考虑到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后,当前主要品种收益率已创年内高点或者处于较高的绝对收益水平,预计收益率上行风险有限。由于逆回购常态化,资金面波动可能要明显小于往年年末,在此背景下,机构配置债券的动力较强,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站在经济发展的长周期高度来分析,看好未来较长时间的债券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倩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