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震荡市如何选“金鸡”

时间: 2012-11-17 23:47:06 来源: 中证报  网友评论 0
  • 也许你还不曾意识到,许多原本在牛市里表现十分出色的基金,一旦等市场转为熊市或震荡市后,就变得一蹶不振了。2012年下半年,在市场经历了长期大幅度下跌后,该基金又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调增至77%。

  也许你还不曾意识到,许多原本在牛市里表现十分出色的基金,一旦等市场转为熊市或震荡市后,就变得一蹶不振了。怎样才能从数百只同类基金中筛选出这种不论市场状态如何变化,都能够有不俗表现的“金鸡”?这种“金鸡”具有哪些特征?

  首先应审视有关基金基本面情况:一是设立时间不宜过短,至少已经历了一轮以上完整的牛熊轮回周期;二是净资产规模不宜过大,应在5亿元至20亿元范围内的股基为好。三是查阅权威评价机构综合评价结果,应至少连续五年保持在四星级以上。

  第二,通过考察基金在弱市条件下能否及时进行分红,衡量其管理者是否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风控水平和负责任的态度。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只能用已实现的现金收益分红,这同时意味着该基金经理在弱市状态下选股择时能力之高低,以及应对后市变化的态度与方法非常重要。因而,弱市状态下基金分不分红、分多分少还意味着该基金能否成为你的拟投资对象,是否值得中长期持有。如2010年,股指是在宽幅震荡中度过的,沪综指分别在年初和年末产生了阶段高点,在7月产生了阶段低点,这样的走势无疑是对基金经理能力与风格的有效检验。某设立于2004年5月的股票基金于2011年年初分四次公布了分红信息,累计每十份派发红利2.36元。

  第三,通过查阅基金投资报告分辨基金经理是否具有较为高超的政策分析和市场趋势研判能力,能否契合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场格局选择投资品种。如某基金今年前三个季度之所以能够在408只同类型基金中列居第16名,首先是因为重仓持有诸如国药一致、天士力、歌尔声学、立讯精密、安洁科技、德赛电池等与市场现阶段投资热点相吻合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其二是得益于出色的大类资产调控配置能力。如2011年年初,股指处于阶段性低位,该基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74%,年内最高点出现在4月8日,而该基金至二季度末已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调降为70%。2012年下半年,在市场经历了长期大幅度下跌后,该基金又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调增至7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报 作者:陆向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