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布局信用债 欲擒债市“小牛”

时间: 2012-11-17 23:32: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A股近期震荡走势有所加剧, 在股债“跷跷板”刺激下,债市整体表现较好,债基成为基金发行的“热点”。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半年债市可能迎来反弹机会,布局上重点关注收益相对较高的信用债。

  A股近期震荡走势有所加剧, 在股债“跷跷板”刺激下,债市整体表现较好,债基成为基金发行的“热点”。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半年债市可能迎来反弹机会,布局上重点关注收益相对较高的信用债。

  债市或迎“小牛”

  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目前我国经济现状及前期债市调整等均利于债市走强,但是幅度不会如今年上半年那么大,可能表现为“小牛”市。

  “未来半年,随着通胀企稳,流动性转暖,债券市场将迎来调整过后的反弹机会。”博时安心收益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杨表示,近期中国整个经济形势变化应不会太大,还将低位徘徊,通胀也不会太高。债券市场可能有明显的价值提升。

  陈凯杨分析,短期来看,经历高增长及2009-2010年财政刺激后,政府、企业及个人杠杆相比2007年前要高,各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经济短期难以快速回升。通胀虽短暂见底回升,但由于总需求仍然偏弱、货币适度偏紧,明年通胀水平不会太高。债券市场经历三季度调整后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特别是中短期品种及信用品种;中长期来看,参考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人口红利拐点出现后,潜在经济增长会下降,而投资收益率下降会带来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趋势下行。中国当前正处在人口红利拐点期,未来经济增长会下台阶。因此,中长期经济基本面有利于固定收益类资产。陈凯杨认为“所谓债券黄金十年、黄金五年也好,实际上就是从中长期经济基本面来看,包括债券在内的固定收益品种中长期配置时机到来了。”

  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沈涛也认为,当前的经济背景对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的债市较为有利。从经济背景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而通胀水平也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而言,在利润水平下降的同时又需要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应该会显著下降,而这对债券市场投资较为有利。

  信用债成配置重点

  在具体券种配置方面,基金经理表示相对看好信用债投资机遇;出于对股市不确定性考虑,应控制可转债的仓位。

  大成基金认为,海外市场面临美国财政悬崖的考验,国内投资者对经济反弹的持续性心存怀疑,此外股市还受新股发行等因素影响,反弹存在压力。可转债操作上仓位控制仍然是较好的风险控制的手段。

  陈凯杨说,短期来看,中短期品种及信用品种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此外,从固定收益类产品本身特征上讲,其收益率来源有别于股票的地方是除了资本利得收益外,一般都有固定的票息收益,而且信用类债券票息占有相对较高比重。因此,一旦债券调整幅度较大,新发债券收益率或票息较高,债券相对价值明显抬升。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小,收益的预期相对确定,即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相对较高。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博时安心收益债基将重点关注相对高收益的信用债券。

  金鹰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汪仪也认为四季度是信用债建仓良机。不过沈涛指出,由于企业利润水平的趋弱并没有明显改善,因此相对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中低评级债券的风险也应适当关注。

  对具体券种投资机会的分析,招商基金认为,未来利率产品收益率预计将呈震荡走势,企业债可能维持窄幅震荡,对股性较强的转债较为中性偏乐观。由于前期国家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10月各项经济指标已趋于向好,未来短期内经济温和回升的态势基本确定。从信用债来看,这有利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信用风险;通胀方面,由于猪肉价格仍然保持在低位,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通胀近期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资金面方面,央行将维持资金面的相对宽松;值得注意的是供给量的增加可能会给二级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所以对企业债来说可能维持一个窄幅震荡的走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淑彦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