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级基金"击鼓传花"退潮 辩证看待份基金基金杠杆

时间: 2012-09-14 21:35: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日,伴随着上周五股市的强势反弹,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成为上涨的领头羊。易方达基金认为,投资者投资分级基金需要关注三个方面,包括杠杆比例、选择A级利率产品和看清触发折算阀值。

近日,伴随着上周五股市的强势反弹,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成为上涨的领头羊。易方达基金(微博)认为,投资者投资分级基金需要关注三个方面,包括杠杆比例、选择A级利率产品和看清触发折算阀值。

  近日,伴随着上周五股市的强势反弹,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成为上涨的领头羊。从申万进取、国泰进取到银华鑫瑞,包括趁机而起的分级债基多利进取,分级基金近期天天“疯涨”,你方唱罢我登场,黑马频现。

  不过,伴随着昨日股市尾盘下跌,抗跌的分级基金也扛不住了,纷纷跳水。那么,近期游资对分级基金的热捧是不是开始降温了呢?

  “击鼓传花”暂停

  在市场极度缺乏上涨动力的情况下,市场的短炒情绪近期集中爆发,而游资在本次分级基金的炒作中可谓“群魔乱舞”。

  近期,分级基金也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在上周五的大涨中,申万进取、银华锐进、双禧B、瑞福进取等10只分级股基进取份额涨停。本周一,涨停的主角变为国泰进取及多利进取。9月11日,国泰进取、多利进取和申万进取的炒作依然延续了前两个交易日的热度。

  然而,昨日分级基金表现异常安静,似乎游资短期炒作的兴趣已经过去了。截至昨日收盘,分级股基B类份额受大盘下跌影响,多数下挫。申万进取下跌4.98%,跌幅最大。嘉实多利进取等三只分级基金下跌超4%。

  在昨日的盘后数据中,仅有多利进取上榜,换手率达到28%左右,但在买卖双方中没有机构的影子。

  虽然近期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机构对市场仍然很谨慎。不少基金经理也表示了对未来看不清,近期致力于短炒的心思。从9月12日的盘后数据来看,信诚500B有一家机构买入,两家卖出,卖出额2143万远高于买入额375万,显现出机构撤退的迹象明显。

  理性看待分级基金

  近期,银华中证等权重90成为了首只到点折算的分级产品,从本质上来看,折算带给银华金利持有者的是折价回归收益,带给银华鑫利持有者的是溢价回归损失。

  分级基金的杠杆是个双刃剑,一方面在市场大涨中,杠杆反弹带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在大跌中,杠杆同样会把这种风险放大。由于分级基金存在较高风险,尤其是目前市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时候,对待分级产品更需谨慎和理性的辨别,来寻求投资机会。

  针对银华90的到点折算,业内人士就认为,分级基金触发向下折算的概率毕竟是比较小的,而且分级基金独特的产品设计机制,使其在股指下跌时也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易方达基金认为,投资者投资分级基金需要关注三个方面,包括杠杆比例、选择A级利率产品和看清触发折算阀值。

  股票型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由于其自身的高杠杆特性,也决定了它可以作为反弹行情中有效的投资品种,但作为杠杆类型的产品,投资者同时应注意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以及杠杆的大小区别,审慎选取适合自身风险特征的投资品种。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存在交易性机会的基金有万家中证创业成长分级B、华商中证500B和泰信中证锐联基本面400B等。

  事实上,债券型分级基金和股票型分级基金机会也有差异。目前市场中共有22只分级债基 (按主代码统计),其中21只已上市交易。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降息前后使得分级产品存在短期机会,可以关注富国天盈B和信达澳银稳定增利B。这两只分别将于11月打开申赎,开放期内同样将下调A份额的约定收益。预计随着这两只基金开放期的临近,其B级份额的折价率也将出现一个快速收敛的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董华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