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航发展基金透明度遭质疑

时间: 2012-08-22 16:19:51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4月,机场建设费“变身”为民航发展基金的一部分,当时广受外界质疑,认为是“换汤不换药”,该基金的透明度也受到质疑。近日,民航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实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费管理暂行办法》及《民航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对民航发展基金的使用进行明确和细化。

  两部门联合发文细化基金使用办法

  今年4月,机场建设费“变身”为民航发展基金的一部分,当时广受外界质疑,认为是“换汤不换药”,该基金的透明度也受到质疑。近日,民航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实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费管理暂行办法》及《民航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对民航发展基金的使用进行明确和细化。

  基金使用透明度曾广受置疑

  据了解,民航发展基金的前身为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前者由广大旅客缴纳,后者主要由航空公司等缴纳。这笔费用征收了20年,但其合理性一直广受外界诟病。

  今年4月,财政部曾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机场建设费“变身”为民航发展基金的一部分。更名之后,外界认为是“换汤不换药”。

  业内人士和部分专家对该基金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20年来这笔费用的征收对中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民航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民航局的相关领导在公开论坛上也表示,民航建设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地方经济的带动效应远远无法用建设成本估算,民航发展基金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同时认为,历史上这笔费用的使用太缺乏透明度,没有明确公开的使用办法和信息公开披露机制,这是受外界诟病的主因。

  民航发展基金使用进一步细化

  日前发布的两个《办法》可以说是对此前民航发展基金总体管理办法的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其中明确规定使用工作前期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必须符合民航发展基金规定用途,具体项目范围包括安全项目,机场项目,空管项目,科技进步、高新技术等国家和民航局重点扶持的产业发展项目,民航直属院校、科研机构基础设施项目,飞行校验、应急救援、适航审定等。前期费支出范围涵盖勘察、选址费,设计费,研究试验费,可行性研究费,前期工作的标底编制及招标代理费,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查费,咨询评审费以及技术图书资料费等。考虑到部分单位项目实施的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所必需的与土地使用相关的费用也纳入到前期费支出范围。

  而专项资金具体用途包括民航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产品及新能源应用,新能源及节能地面保障车辆购置及改造,航路优化项目建设,机场废弃物、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设施改造,民航节能减排标准、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建设,民航局节能减排项目评审、验收、监督检查和基础性、战略性课题研究等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谭玲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