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基金水分大干货少半年缩水八成 基金经理干着急

时间: 2012-08-20 15:54:1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并且,这些募集资金中的水分很大,2011年四季度新发的主动偏股基金到今年6月底只有28亿份,今年一季度新发的主动偏股基金到6月底只有32.86亿份,两者合计只有60.85亿份,约占新发份额的20.72%。

  半年实际新增主动偏股基金规模不及牛市一小时销售量

  “主动偏股新基金实在是太难卖了!”来自大批基金公司分管销售副总所描述的基金销售现状,已影响到了主动偏股基金的投资及市场信心。

  天相统计显示,2011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募集的主动投资偏股基金已经从募集时的近300亿份,下降到了二季末的60亿份左右,不及2007年大牛市时新基金一个小时的销售量。业内预计,今年上半年新发主动投资偏股基金到9月底规模也将只有60亿份左右。

  新基金水分大干货少

  “股市表现低迷,新发主动偏股基金所面临的销售环境越来越恶劣!”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新发主动偏股基金实际剩余的资金量也十分有限。

  统计显示,2011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有167.97亿份和125.73亿份新发主动偏股基金,环比201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290.02亿份和187.62亿份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并且,这些募集资金中的水分很大,2011年四季度新发的主动偏股基金到今年6月底只有28亿份,今年一季度新发的主动偏股基金到6月底只有32.86亿份,两者合计只有60.85亿份,约占新发份额的20.72%。

  而在2007年大牛市时期,新发主动偏股基金经常出现数百亿份额“一日售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基金一日销售超过900亿元,折合成一小时销售百亿左右,随后的2007年9月和10月也曾多次出现一小时百亿左右的销售量。

  今年第二季度新成立的19只主动偏股基金合计募集132.08亿份,加上一季度新发的125.73亿份,合计约260亿份。业内专家预计,按照近期次新基金净赎回情况来看,到三季报公布今年9月底规模时,预计这些基金的份额只有50亿到70亿份。

  “水分大、干货少是最近一年主动偏股基金募集中的普遍现象,只有那些能够在半年左右留在基金中的资金才是真正对基金资金面有贡献的新增资金,持有两三个月就走,或三五个月就走的资金,让基金经理也难以投资操作。”上海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规模缩水影响基金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采访了多位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基金经理,尽管他们大多认为目前的A股估值水平偏低,但同时都表现出对股市以及基金自身资金面的担心。

  广州某基金经理表示,股市新股发行不断,大小非总体也是净减持的,股市资金需求本来就很大,主要的资金来源在于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是两大主要来源,基金公司现在不仅几乎没有新增主动偏股基金的资金补充,而且要面临大量赎回,股市每次反弹中净赎回都在增加,保险公司尽管新增保费资金不少,但绝大部分不会投资在股市上,导致A股和基金占保险公司资产比例缓慢下降。

  深圳某位基金经理表示,2012年是他所经历的几年中基金增量资金最少的一年,比2008年还少很多,2008年第一季度时还曾经有大批新增资金进入,到了2012年延续2011年弱市的市场,基金新增资金跌到了低谷,并一直延续着。

  此外,还有一些基金看好某个行业的表现,但在基金赎回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卖出这个行业的股票,筹集资金应付赎回,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目前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让这些基金有机会持续增持一些自己看好的行业。上周股市中白酒股下跌明显,据传是由于一些基金为了应付赎回而优先选择卖出白酒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null)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