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泰君安:两ETF建仓下的有色金属投资

时间: 2012-05-03 17:21:4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年初以来我们推荐有色板块主要基于流动性或供需面,但此次我们关注的ETF建仓主要是基于资金行为对股票价格的推升。

年初以来我们推荐有色板块主要基于流动性或供需面,但此次我们关注的ETF建仓主要是基于资金行为对股票价格的推升。

新发行ETF规模超预期,5月开始建仓。嘉实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销售情况十分理想,预计募集份额合计超过500亿份,现金认购占比可能超过50%,将可以带来超过200亿元新增资金流向沪深300各成分股,其中约15亿流向有色板块。预计两只新发行ETF均将采取完全复制指数的策略,并于5月份开始建仓,新增的资金将会给这些股票带来交易性机会。

有色金属沪深300成分股直接受益ETF发行。作为沪深300各行业板块权重第三的有色金属,各成分股将直接受益两只新ETF的建仓。沪深300各行业板块权重,有色金属占比7.18%,仅次于巨无霸金融服务的32.19%和采掘的7.48%。有色金属板块中属于沪深300成分股的有26支个股,数量上居各行业第二。

股票供给与需求的假设。推动这种交易性机会的资金来源于现金认购ETF份额,以及股票组合换购ETF份额中有色金属成分股比例不足、以现金补足的部分在ETF成立后复制指数需要购买相关个股这两个方面。从股票供给方面来看,流通股份中大股东及相关持有人一般不会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另一方面,我们假设基金是中长期投资者,持有股份不会在短期内抛售。因此,去掉大股东及基金持有的剩余流通股才是对于新ETF的有效供给。

以股票的供需弹性来衡量ETF对个股的冲击。定性的说,个股市值大,同时流动性弱的个股,在按权重购买时,股价越受益。定量上,我们选择两个弹性指标:指标一:需求=个股在沪深300中权重*ETF规模;供给=日均成交额;弹性指标=需求/供给。指标二:需求=个股在沪深300中权重*ETF规模;供给=流通市值—大股东持有市值—基金持有;弹性指标=需求/供给。

在ETF角度分析下的推荐。我们从中再结合子行业景气度、个股的基本面、机构的关注度等角度看,我们认为云南铜业  (00087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西部矿业  (60116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金岭南  (00006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吉恩镍业  (60043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驰宏锌锗  (60049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云铝股份  (00080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江西铜业  (60036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锡业股份  (00096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铜陵有色  (00063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以及我们一直推荐的稀土公司,都将是受益的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