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半年报出齐 上半年亏损逾千亿

时间: 2011-08-29 10:09:31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789.45亿元和478.55亿元;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也未能幸免,分别亏损6.01亿元和5.66亿元;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保持盈利。

    据媒体报道,2011年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疲弱的拖累,61家基金公司的763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上半年亏损1254.33亿元。

  据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789.45亿元和478.55亿元;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也未能幸免,分别亏损6.01亿元和5.66亿元;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保持盈利。

  基金上半年收取149.22亿元管理费

  上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持股周转率为1.159倍,而2010年下半年这一数据为1.466倍,持股周转率明显下降。上半年持股周转率最高的为华富基金,达5.315倍。万家、农银汇理、民生加银、中欧基金等公司上半年持股周转率均超过3倍。持股周转率最低的是长城基金,上半年持股周转率为0.233倍。

  上半年基金公司共收取管理费149.22亿元,比2010年上半年增加0.35%。

  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贡献管理费78.69亿元和47.1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0.63%和5.23%。在管理费收入未见明显增加情况下,新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导致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客户维护费继续攀升。天相数据显示,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纳入统计的710只基金上半年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为23.8亿元,占管理费的16.68%,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2009年年报、2010年半年报、2010年年报和2011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客户维护费占比依次为15.26%、15.65%、15.92%和16.68%,上升轨迹相当清晰。

  基金另两项费用呈现一增一减格局。基金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上半年同比增长1.31%,达26.56亿元。工商银行居15家托管行首位,上半年获得7.85亿元托管费收入。由于上半年股市低迷,基金投资偏向谨慎,换手率大幅降低,基金支付的券商佣金下降。上半年基金支付券商佣金27.13亿元,同比下降4.47%。

  根据天相对61家基金公司的统计显示,基金整体观点已经转向谨慎,普遍认为下半年无系统性机会。

  多数基金认为,由于通胀问题难以顺利解决,股票市场将持续震荡,短时间内经济的趋势仍不足以支撑系统性机会,但是随着通胀回落和经济见底回升,市场情况将好于上半年,个股活跃的程度也将提高,结构性机会可期。

  上半年股市风格陡然切换,市场热点频繁转移,导致“措手不及”的偏股型基金成为亏损“重灾区”。据统计,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3只基金今年上半年整体亏损1254.33亿元,无一实现正收益。不过,在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则受益于资金利率的提高而成功实现正收益。

  谨慎观点成为主流

  半年报显示,多数基金已布局蓝筹。从统计数据看,基金上半年净买入量最大的个股为中国神华(601088)、招商银行(600036)、浦发银行(600000)、中国建筑(601668)、中联重科(000157)、农业银行(601288)、民生银行(600016)、上海汽车(600104)、攀钢钒钛(000629)、美的电器(000527),行业横跨金融、煤炭采掘、工程机械、汽车、钢铁和家电。其中,银行占据最重要位置,在基金买入榜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而铁路、核电、“瘦肉精”等突发事件的相关股票成为基金卖出的重点。多数基金认为,由于通胀问题难以顺利解决,股票市场将持续震荡,短时间内经济的趋势仍不足以支撑系统性机会,但是随着通胀回落和经济见底回升,市场情况将好于上半年,个股活跃的程度也将提高,结构性机会可期。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全部出炉,机构和个人在上半年持基策略亦完全浮出水面。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先扬后抑”的震荡市中,机构投资者增加了基金投资组合的进攻性,提高了偏股基金的配置,而个人投资者则更加侧重防御,大比例增持了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

  展望后市,基金比以往更加青睐成长股板块。招商优质成长基金认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及大消费行业下半年会有不错的表现;嘉实稳健认为,景气有所复苏的强周期股也具备反弹的动力,从更长的操作周期来看,能够穿越经济下行周期的稳定成长类公司是获得绝对收益的主要源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