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公司融券业务风控标准初定

时间: 2011-08-19 18:05:44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以基金公司为例,一般其借券比例不超过其仓位的10%-15%,而对于出借单只股票,还要有具体的借出比例约束。同日,有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转融通业务运行初期最根本的是要防范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8月19日,一位接近交易所内部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基金公司作为券源提供方,参与转融通业务,监管部门已经对其风控标准有了最新的约束。

  “以基金公司为例,一般其借券比例不超过其仓位的10%-15%,而对于出借单只股票,还要有具体的借出比例约束。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到权重股流动性问题,即需要买的时候,是否可以买得到,”该人士称,也正是因为这些潜在的风险,未来转融通业务推出前期,机构投资人借出证券的数量不会太多,待市场运行平稳后借出量才可能进一步增加。

  他进一步表示,借券卖空是一个风险很高的交易方式,多数投资者参与并不积极。只有在市场极端下跌的情况下,借券卖空的交易量才可能会放大,对此,交易所对应也会有数量指标的监控,如果卖空的数量占到市场现有流通数量的18%-25%时则禁止再卖,这是上限。

  这位人士称,对于基金公司出借证券的比例和数量方面还在摸索中,整体思路是在遇到短期内市场的大幅上涨或下跌时,均要求基金公司有一个非常安全的操作比例。

  同日,有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转融通业务运行初期最根本的是要防范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目前看,相对风险是考虑到的,但市场如果突然发生大幅波动,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上述内部人士还表示,从融资融券业务到转融通业务的推进,其对现有的市场结构、行情变化皆有影响,重要的是它是反向的力量,且今后这个力量会越来越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