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级基金申报锐减

时间: 2011-06-13 13:02:2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5月以来,分级基金上报锐减。业内人士预计,为给各基金公司出具统一指导意见,方便基金公司分级产品设计上报,有关部门或将进一步出台具体规范意见,引导基金公司产品发展。

  5月以来,分级基金上报锐减。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在接受分级创新基金新产品申报方面态度谨慎。不仅如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为防止基金公司为求独特而进行过分繁复的无谓创新,有关部门未来或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和规范,引导基金公司分级产品设计申报。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已成立6只分级基金,还有18只分级基金正等待批文。值得注意的是,与4月上报9只分级基金的密集情况不同的是,5月以来,进入公示名单的分级基金减为1只。知情人士表示,近期上报分级基金数目急剧下降,并不是基金公司的分级热降温,而是过于繁复的创新分级基金设计方案被暂缓上报,造成了分级基金降温的假象。

  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处了解到,基于目前市场现有分级基金模式,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更多复杂设计均被暂时搁置。“据我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已基本能满足现有市场需求,一些为创新而创新的产品设计异常复杂,这也不是监管部门鼓励的方向。”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负责人介绍,据其了解,目前至少有两大类分级概念被叫停。首先是,类似含有分红概念的分级基金未获得上报认可,这一概念的产品设计被要求重改。其次是,不同基金公司在分级产品的折算比例上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较为混乱,在这种前提下,折算方式也是产品上报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按照现在多方意见,分级基金的折算方式或被要求统一,目前各种不同的折算方式均被搁置。”

  上海某券商资深基金分析师也透露,近期交易所曾与基金公司进行多次沟通,意见是尽量不要让分级基金的折算比例过于繁复,一来不利于交易所的核算工作,更主要的是会困扰投资者的日常投资。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市场已有的分级基金已经能够满足投资需求。在目前大众投资者现有知识水平下,过于繁复的设计不仅不利于产品发展,反而使创新失去大众接受度,因此,要求各家公司精简产品模式,更不能为追求独特而进行无谓的创新。

  业内人士预计,为给各基金公司出具统一指导意见,方便基金公司分级产品设计上报,有关部门或将进一步出台具体规范意见,引导基金公司产品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俊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