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近半数债基负收益 226亿元新债基如何挣钱?

时间: 2011-05-23 16:26:4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值得注意是,今年以来截至5月20日,鹏华信用增利A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排名同类只基金的第名,鹏华信用增利为,排名名。刘明军也称:和投资者一样,在持续震荡的股市中,基金同样也有避险需求,债券型基金、偏债基金等等都会选择增加债券的配置比例。

\

  初夏来至,新基金一如既往地密集发行,其中最火当属债券型基金。上周,富国天盈分级债基3日内募资80亿,强大市场号召力令人震撼!

  5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正在发行的债基数量就达9只(A/B/C分开算),创下今年单月债基发行之最。本周还将有8只债基上柜。《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今年成功结束募集的17只债基累计募集225.5亿元,占同期基金募集总额1215亿的19%。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20日,今年以来除5只中长期纯债和2只中短债外,71只一级混合债券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8%,其中,负收益31只,占比44%;77只二级混合债券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4%,负收益40只,占比52%。

  投资者和基金管理者似乎眼光一致。数据表明,基金正在回归债性,加仓债券成趋势。中国债券网了解到,4月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492.58亿元,相当于3月份基金净买入量的5倍有余,3月,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净买入量仅为279.6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在各大银行的调查也表明,正在销售的30只基金中,债券基金的销售明显好于其他品种的基金。

  对此,鹏华信用增利的基金经理刘建岩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债券市场的不利因素正逐渐消化,债券市场经过下跌后正进入盘整期。下一个阶段,债券市场前景较好,值得投资。

  信达证券基金研究员刘明军表示:进入二季度,债基的业绩已经出现了好转的迹象,短期投资还是可取的,但是过多的债基涌入市场,可能会导致可交易债券的供需不平衡。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紧缩之下债基业绩下滑

  发行创历史记录

  债基今年的业绩如何呢?来看下面一组数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4月1日截止5月20日,5只中长期纯债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1;2只中短债低至0.57%;74只混合债券一级基金的为0.44%,其中,负收益17只,占比23%;84只混合债券二级基金为0.49%,负收益20只,占比24%。我们是应该感到欣慰了,对比一季度吧!

  5只中长期纯债的平均回报率仅为0.43%;2只中短债还不错为1.02%;71只混合一级债基低至为-0.23%,其中,负收益41只,占比58%,77只混合二级债基为-0.37%,负收益只数44只,占比57%。可以说,一季度末的平均回报率为负,堪称“史无前例”,令人唏嘘。

  债基的业绩萎靡不振,债基的发行与募集却是另一番天地。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0日, 17只债基累计募集225.5亿元,占全部基金募集1215亿的19%。.债基可以说为今年基金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惊讶之余, 回溯历史,也许你就会有更深的体会。

  细数五花八门的基金品种,论及稳定回报率,债基可谓战功显赫,叱咤基金界。2010年128只债基全线收正。2009年84只债基仅5只告负,负收益债基占比6%。 2008年30只债基2只负收益,负收益债基占比6.7%。 3年长跑健将,债基赚足了人气,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低风险收益的代名词。基民们对债基信心满满。

  尽管当前由于受到紧缩货币政策和高企的通胀率双重影响,债基魅力依旧。当然,实事求是的说,花样百出的债基新产品似乎也为其销售尽了一份力,封闭式债基、分级债基、指数债基等等各种创新品种层出不穷,打出“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基金消费者的需求”的旗号吸引眼球。

  记者为此走访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等多家销售渠道较强的银行,并了解到,如今的基金销售没有前几年那么好,前来购买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是,新基金销售还不错,特别是低风险类的新基金,如债基、保本等等。“最近,这类型的基金发行量大,前来购买的人也多了一些,”位于一家闹市区的工商银行基金销售员王女士坦白道,“现在前来咨询基金顾客,我们主要推荐债基,没有办法啊,股市现在不好,大家不敢买,前两天富国天盈债基发售,我们行总共才配置200万,这个量是不够的,我们一个上午就卖完了,其中一个基民一个人买了100万。”

  信达证券基金研究员刘明军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型基金今年的发行加速且募集的规模较大主要有二个原因。首先,债基发行如日中天受益于A股市场持续震荡,普遍看低股市的赚钱效应,新股基的发行也陷入困境。债基的风险相对较小,尽管短期亏损,长期还是稳定的。其次,投资者有避险需求,前期的一系列加息和通胀等不利因素已经逐渐被消化。目前来看,债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确实比较受投资者的欢迎。

  但是,刘明军也提醒,新债基募集竞争相当激烈,只有在满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下才能卖的好,他提到了刚刚结束募集的富国天盈。天盈A类似于一个6个月滚动的理财产品。它的约定收益率为1.4倍银行一年期定存,六个月打开一次,也更加灵活,消费者当然青睐。其次,富国旗下的债基普遍规模较大、业绩稳定、收益较高。良好的口碑也成就了该基金的销售奇迹。 这也提醒了基金公司,提升业绩的同时,也要注重产品设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霖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