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年央票上升20基点

时间: 2011-03-16 09:10:5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受一级市场利率调升的影响,昨天一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上涨了12个基点,但是与一级市场收益率并未形成倒挂,而是出现了2个基点的正缺口,这显然有利于一年央票未来继续放大发行规模。

  20个基点!尽管市场普遍认为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将会上涨,但是其上行幅度仍然超出了预期,预示央行正在加速恢复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功能,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将会下降。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这是央行在时隔16周后,首度加大了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此前,对于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市场普遍认为将上调10至15个基点,然而昨天却上涨了20个基点,达到3.1992%,超出了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

  央行大踏步上调一年央票发行利率反映出其欲在短期内恢复公开市场回笼功能的意图。上周,公开市场已开始通过大剂量使用正回购对冲到期解禁资金,以达到净回笼资金的目的。但是,由于正回购的期限普遍短,对资金锁定的稳定性弱。因此,恢复期限更长的一年央票和三月央票的发行力度势在必行,而一旦对资金回笼的常规操作启动,未来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必然下降。

  受一级市场利率调升的影响,昨天一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上涨了12个基点,但是与一级市场收益率并未形成倒挂,而是出现了2个基点的正缺口,这显然有利于一年央票未来继续放大发行规模。

  不止是一年央票,三月央票发行利率在上周上升后,其二级市场利率水平也并未反超一级市场,而是基本持平,显示这一收益率受到市场认可,因此其本周的发行量有望再度增加。

  当天,央行继续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正回购量为1100亿元,利率为2.5%,均与上周相同。至此,从上周起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回笼了3350亿元资金,但是银行间资金面波澜不惊,昨天隔夜资金价格稳定在1.7%附近;7天资金价格则破位2%。只是跨月末的21天资金略显紧张,成交量增加了一倍,显示出季末因素可能将会在短期内干扰资金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丰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