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抢购金融地产之后 基金渗透中游

时间: 2009-07-24 09:27: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热点从之前的地产及金融逐步走向多元。”——上投摩根最新一期国内市场洞察称。

向中游渗透

中游行业中,基金已经逐渐渗透。钢铁率先进入基金的视野。

根据基金二季报,基金新增的前50重仓股中,有5家钢铁股,分别为新兴铸管、韶钢松山、西宁特钢、大冶特钢。

从行业角度观察,基金二季度持有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市值占净值比例从一季度的4.6658%上升至二季度末的5.6178%。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钢铁有三个投资理由。其一是估值。他说,前段时期钢铁企业的PB只有1-2倍,明显存在价值洼地;其二是经济形势,虽然钢铁的产能过剩,但是当年行业景气的时候利用率也只有80%多,社会是接受的,现在家电、汽车等销售均比较好,产能过剩会好转;第三是房地产的投资存在井喷的可能。随着房地产库存的渐渐消化,房地产投资将会在宽松信贷的背景下跟进。这是钢铁需求最大的增量。

至于化工业,基金在二季度是抛弃的。实际上,基金从今年6月份就不断收到卖方研究员发送的相关报告。但基金对该行业存在戒心。

观察基金发布的二季度报告,基金石油的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个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9092%下降至二季度底的2.2075%。

但从7月中下旬开始,基金开始对化工行业有所动作。尤其是在7月22日,化工指数成分股中,武汉塑料、辽通化工、山西三维、六国化工、巨化股份等12只化工股均也以涨停报收;云维股份、新疆天业等4只个股涨幅超过9%;三爱富、英力特、华星化工等5只个股上涨超过8%。当天化工板块出现了近3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仅次于煤炭石油板块。

上述基金经理称,化工周期晚于钢铁,前段时间没涨存在补涨要求。并且这个行业基本面也在改善。部分不是全球定价的化工产品受益于中国汽车、地产等行业的复苏。

但是目前来看,基金对中游行业也只能算是渗透,而非大规模的换仓介入。深圳另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中游产业的产品价格上受制于上下游产业。尤其在化工企业较为明显、上下游产业都是议价能力强的大公司,企业基本面没那么快改善。此外,中游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压制了这个行业的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