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PO重启不会影响市场长期格局

时间: 2009-06-22 10:09: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6月19日,拟在深圳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的桂林三金药业获得发行批文,有望成为9个多月以来首只挂牌上市的新股。针对迫在眉睫的IPO(首次公开发行)重启,部分基金认为,新股发行将会对短期的资金面产生压力,但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格局。

  建信基金表示,相信管理层选择此时重启IPO是在对市场进行了充分分析判断后才做出的决定,投资者应对市场抱有信心。短期来看,IPO重启可能 会引发市场对扩容的担忧,从而对行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些影响更多来自投资者的心理层面,并且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已经被市场所充分预期和消化。 IPO的重启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会给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它不会改变股指中长期的运行趋势。

  三金药业获批的消息传出后,当天的医药板块与券商板块都表现活跃。海富通基金表示,券商股近期走势一直较强,因为6月份IPO将重启已在多数机 构意料之中,直接受益的券商板块迅速反应了这一利好消息。尽管目前过会而未上市公司超过30家,但监管层已经表态将控制发行节奏,预计不会出现“一窝蜂” 上市的局面。目前看来,在IPO重启成为事实后,市场恐惧情绪已经大大缓和。原先市场担忧的是大规模IPO将抽走流动性,但首单IPO规模较小,且在中小 板市场,A股整体上并不会造成冲击。除非未来新股发行频率密集加速,或者大规模IPO连续启动。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则认为,新股发行开闸有可能将加快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流动,预期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大。对目前基于经济景气复苏预期的行情而言,预计IPO开闸后新股发行的密度和规模都会有所控制,未来行情的发展将会取决于企业盈利能否带来足够的支撑。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上投摩根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依然维持强劲,其中下半年基建和地产的拉动将非常明显,而出口随全球经 济启稳会有所回升,消费中的周期性品种依然是亮点。政策方面,财政、货币政策有延续性,微调幅度和节奏取决于CPI情况,未来调整的方向重在刺激消费和出 口,税收和新能源政策有可能会有突破。在目前估值基本合理的情况下,行情的发展取决于盈利预期,下半年预计行业轮动将会加快,建议关注下半年盈利确定并受 益经济复苏的蓝筹板块及其他主题性投资机会。

 

  长城基金:

  IPO重启引入新投资机会

  IPO首单开闸,资本市场恢复了正常的融资功能,后续可能有更多的企业上市。不少投资者担忧,这将引发市场振荡甚至是中期调整,而长城债券基金经理刘海却看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

  日前,刘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流动性非常充裕的市场状况下,IPO的重启将给市场引入新的投资机会。首先,由于新股发行规则向中小投 资者倾斜,新股中签率将会得到提高,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积极参与新股申购来获取较高的无风险收益,也可通过购买规模相对较小的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途 径来间接参与。其次,新股发行导致的融资需求增加会带来市场回购利率的较大提升,这将有助于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收益率的相应提高。再次,新发行股票上市 后的表现可能会激发市场活跃度的提高,并将形成与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股价的比价效应,从而带动市场的轮动上升。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心的基金投资问题,刘海表示,鉴于当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暂不发生变化,经济复苏的预期十分强烈,IPO短期内也不会对资 金面形成冲击,预期下半年市场总体仍将维持惯性上升状态,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偏股型基金,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考虑配置股债平衡型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