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联接基金开闸 ETF迎来新空间

时间: 2009-06-05 14:58: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记者昨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内部审核指引第八号《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审核指引》已制定完毕,监管部门将按此审 核ETF联接基金,联接基金就此开闸。市场人士对此分析认为, ETF基金或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同时联接基金提供了银行渠道介入ETF基金的投资,ETF市场的活跃度或大为增强。

  《指引》共分为10项内容,包括什么是ETF联接基金,投资范围和比例、持有人大会以及投资者提示。其最主要内容如下,《指引》第二、三条规 定,ETF联接基金的财产投资方向包括: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组合证券(即目标ETF)、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备选股,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其 中ETF联接基金的财产中,目标ETF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指引》第四条规定,ETF联接基金的认购、申购和赎回均采用现金方式;第六、七条规定,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不得对ETF 联接基金财产中的ETF部分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第八条则规定,ETF联接基金的认购、申购和赎回的费率可参照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相关费率水平。

  对于监管部门出台《指引》,鹏华基金昨日表示,《指引》出台将有利于国内ETF市场的发展,满足国内投资者的产品需求,鹏华基金将对此积极准备,适时推出合适的产品,进一步丰富鹏华基金的产品线,目前鹏华基金旗下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跃居千亿军团。

  南方基金产品开发部昨日也透露,公司从几年前就关注到联接基金的情况,开展了可行性的研究,也就一些指数的ETF运作进行了模拟。监管部门此时开闸联接基金,是建立在指数基金多年发展的基础之上,也会进一步推动ETF市场的发展。

  南方基金解释说,从其在成熟市场的发展情况看,联接基金目前多与ETF基金相捆绑,因此一定数量的ETF基金是联接基金发展的基础。国内的 ETF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的5只ETF基金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联接基金的开闸客观上也将推动ETF基金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联接基金提供了银行渠道介入ETF基金的投资,有可能吸引大量的银行客户直接通过联接基金介入ETF的投资,增强ETF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同时,联接基金也会提供目前ETF基金不具备的定期定额等方式来介入ETF基金的运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