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基金与QFII上演多空对决

时间: 2009-05-26 11:59:1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境内外机构的多空对决战去年第四季度在A股市场上再度上演,以信托和全国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境内机构增仓显著,四季度仓位增幅分别超过70%和30%,而QFII的A股仓位却出现大幅下降,持仓比例较三季度下降超过30%。

  境内外机构的多空对决战去年第四季度在A股市场上再度上演,以信托和全国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境内机构增仓显著,四季度仓位增幅分别超过70%和30%,而QFII的A股仓位却出现大幅下降,持仓比例较三季度下降超过30%。

  据本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826家上市公司已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境内外机构在持股结构方面发生了不同方向的变化。境内 机构方面,信托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增仓明显,信托公司合计持有约6.31亿股,较三季度增仓71.68%,全国社保基金合计持有约5.60亿股,增仓 32.73%。此外,保险公司、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托公司集合信托计划仓位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持股比例较三季度分别上升了2.33%、 23.30%、8.63%。

  不过,也有三类境内机构持股总数较三季度出现小幅减少,分别为证券投资基金合计持股减少了1.45%,券商自营业务合计持股减少了4.97%,财务公司合计持股减少了2.98%。

  与近期境外机构持续唱多A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去年四季度QFII则是大幅减仓。年报统计显示,在826家上市公司中,去年四季度末QFII累计持有A股9.23亿股,占A股总流通股股本的0.27%,持仓规模较三季度下降了32.27%。

  此外,从机构持有前十名的个股所属行业来分析,机械设备业、信息技术业、电子、金属非金属、医药等行业依然是机构最受欢迎的板块,增仓迹象显著。而房地产、建筑等行业则被机构明显减持。

  从机构重仓的个股来看,社保基金持仓前五名股票依次为天威视讯、利尔化学、独一味、大冶特钢和东软集团,其中利尔化学和独一味是新增个股。 QFII持仓前五名股票依次为世茂股份、美的电器、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和飞亚达A,不过,世茂股份、美的电器、海螺水泥都有一定量的减持,其中海螺水泥减 持幅度高达41.51%。

  最后,从各类机构累计持股情况来,最受机构宠幸的个股为重庆路桥,四季度机构累计持仓比例较三季度增长了约25倍,紧随其后的是利尔化学和建峰 化工,机构累计分别增仓4倍和1.5倍。而卫士通则是最受机构抛弃的个股,四季度机构持股比例较三季度下降了19.39%,其次为恒源煤电,机构持股比例 下降了13.9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