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2500点盘桓 基金手握3100亿现金枕戈待旦

时间: 2009-04-21 12:54: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牛年以来,在充足流动性的刺激下,股指持续走高,沉默了太久的基金重新启动了加仓的脚步。根据部分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在一季度加仓的力度不小。截至3月底,已发布一季报的基金股票仓位达到了77.32%,较去年年底上升了近10%,加仓的力度可见一斑。

  日前,多空双方围绕着2500点反复争夺,后市仍扑朔迷离,坊间普遍将焦点定位到基金这一手握巨资的市场阳光主力身上,那么,2500点之后,在基本面没有出现明确转暖的大环境下,基金对于A股资金面的支持又有多少呢?在前期大幅加仓后,基金手中究竟还握有多少筹码?

  偏股基金手握2800亿元现金

  目前,股指在成功跨越年线后,基金后续输血能力自然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国都证券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根据Wind资讯分类,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2.96%;混合基金的仓位为70.68%,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7.66%。相比去年年底,偏股型基金仓位由65.61%上升至77.66%,上升了12.05%

  如果不考虑基金在今年以来的申赎情况,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去年末1.35万亿元的资产净值粗略计算,偏股型基金自牛年伊始至4月17日,股票资产规模整体增加了1620亿元 (1.35万亿元*12.05%=1626.76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在今年过去的4个半月内,基金已经为股市注水1626.76亿元。

  此外,出于对股票市场的看好,基金自牛年陆续从债市撤退,基金手中的现金增量不小。据中债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基金从债券市场撤资2700亿元。

  同时,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有的现金总额约为1648.55亿元,其他资产(银行存款等)总额约164.66亿元,两项总计1813.21亿元。那么,在不考虑市场指数同期的涨幅情况下,可大体粗略计算出,偏股型基金手中的现金估计在2887亿元 (1813%2B2700-1626=2887亿元)左右。

  新基金募资达400亿

  牛年以来,A股市场充足的流动性被形象地誉为不差钱。其实,基金市场也是不差基。数据显示,自新年伊始,截至昨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就有29只。其中的偏股型基金为1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401亿元。

  然而,从这些次新基金上周净值变化来看,这近20只偏股型次新基金中的绝大多数仍是低仓位。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只有工银沪深300和南方沪深300等5只次新基金的净值小幅上涨,其余13只新基金的净值均未发生任何变化。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当市场站在2500点之上,次新基金手中的现金的使用率还不高,这也意味着,次新偏股型基金的百亿元资金将会为股市提供源源不断地资金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