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97亿分红的悖论:谁拿走了你的利润?

时间: 2009-04-17 13:58: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对于被市场质疑为“铁公鸡”的基金公司来说,以什么形式进行妥协才不会带来更多的后遗症?这是一个难题。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选择是,知错就改。3月31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以及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基金发布了2008年年报,这三份貌似普通的年报中,却开了开放式基金“补发”红利的先河。

  富兰克林国海基金公司旗下三只基金的年报的管理人报告中,均有一项类似内容,就是宣称“本基金2008年出现净亏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要求,不需要进行收益分配。但2007年本基金仍然有部分已实现收益需要分配,因此,本基金宣告分红,剩余未分完的收益将在2009年根据市场情况继续补分”。

  富兰克林国海基金公司并非唯一,融通基金公司同样学会了变脸。3月28日,融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通乾公布了年报,年报表示“本基金于本报告期投资运作亏损,根据相关法规及本基金合同的约定,不进行利润分配”。

  但是这有违规嫌疑,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其中第三十五条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基金通乾2008年年报显示,本期已实现收益2.17亿元,期末可供分配基金份额利润0.08元。

  三天后,基金通乾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3月31日凌晨,融通基金公司紧急发布了对基金通乾的2008年年度报告补充公告,称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通乾证券投资基金2008年度的已实现收益进行分配,向全体基金持有人按每 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1元,共派发现金红利2亿元。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和基金通乾及时纠正错误,这还算有先见之明的,很快,南方基金的基金分红事件就使得行业内的“铁公鸡”都被一一推到了聚光灯下。

  4月10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向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的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工商银行以及基金持有人同时发出《关于追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分配2007年利润违约责任的公开法律意见书》(下文简称《法律意见书》),追讨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截至2007年末的利润。

  南方稳健2号事件之后,华夏基金公司、国泰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公司等13家公司的16只开放式基金被发现在2006年、2007年连续盈利,但从2007年至2009年3月底从未进行过分红,一时间,基金分红的混乱和不守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简俊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