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大象起舞 二季度坚守金融地产

时间: 2009-04-09 09:48: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操作一只基金难,操作一只大基金更难,如果能将大基金操作好的话是难上加难。”深圳现任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去年该人士从一家较小的基金公司跳槽到某大型基金公司中,该人士对此深有体会。 
  但可以惊喜的发现,一季度在适合中小基金公司生存的市场环境中,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也跳出了较为出色的舞步。

  “大象”中易方达回报最高

  目前评价基金公司能力的指标有很多。但从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的能力来看,业内多采用两个指标:份额加权平均回报率、规模加权平均回报率。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认为,由于基金的规模变动较大,通常将份额加权平均回报率作为评价基金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指标,“它能反映真实的财富创造能力”。

  该指标是将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根据份额多少取不同的权重,然后加权平均计算每份基金的回报率情况。李薇称,中小基金公司往往能够在这项指标中获胜,由于大基金公司产品丰富,规模庞大,能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确实不易。

  但在去年四季度的统计中,份额超过1000亿份的前六大基金公司(华夏1972亿份、嘉实1866亿份、博时1648亿份、南方1314亿份、大成1185亿份、易方达1064亿份)中,有两家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份额加权平均回报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证明了大象亦能跳舞。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60家基金公司旗下323只偏股型基金的份额加权平均回报率是23.27%。在前六大基金公司中,易方达以24.92%以及大成以24.85%的回报率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华夏大盘一季度跑出了37.76%的高回报,但华夏偏股型基金整体份额加权回报率为19.75%,南方和嘉实分别是18.16%和18.10%,博时为20.87%。

  一季度“大象”舞步

  总体来看,份额回报率的差异反映出策略的差异。一季度,沪指上涨28.35%,沪深300涨幅35.68%。李薇称,这一波是比较强势的上涨行情,公司的策略积极则结果较好。

  具体到各个基金公司。易方达投资总监陈志民介绍,公司份额平均回报率较好源于旗下价值成长基金的表现。该基金去年四季末196亿份,占旗下13只偏股基金的20%。而该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高达32.6%。陈志民说,去年年底,该基金就将仓位提高至86%。而且一季度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跟上了市场热点,获得较高回报。同时易方达旗下其它股票类基金也表现较为领先,抬高了平均业绩回报。

  而大成基金旗下11只偏股型基金除基金景宏的季度净值增长只有17.96%外,其余10只全部在20%-30%之间,较为平均,展现出大成集体作战的能力。在金风科技、盐湖钾肥等个股身上能够看到大成的选股能力。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华夏、嘉实这类大型基金除了一季度策略上谨慎外,其较长的产品线也拉低了公司整体的回报率。如华夏旗下有偏股型基金15只,回报率从37.76%-8.5%不等,差异较大。嘉实旗下10只偏股型基金回报率在35.31%-10.92%的区间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