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集中持有小盘服装股 47只基金扎堆七匹狼

时间: 2009-04-08 10:39: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受制于渠道建设和品牌认知度,该行业上市公司盈利受到这两大因素影响较深,同时,多数纺织板块个股流通盘太小,这使得基金的行业配置极少倾向于纺织服装行业。不过,去年四季度,基金对小盘纺织服装股却一改常态,进行过一次集团性抄底。 
  比如七匹狼,该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高达88.6%和72.5%,引得47只基金前来“捧场”,使得七匹狼几乎渐渐被基金控盘。

  基金抄底服装股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基金持有的纺织服装板块股票市值约为43.6亿元,占基金净值0.23%,七匹狼、雅戈尔、报喜鸟、瑞贝卡、美邦服饰、金飞达和孚日股份均有基金新进建仓。此外,在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美邦服饰、雅戈尔和伟星股份3只服装股榜上有名。

  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七匹狼和美邦服饰已被基金高度控盘。七匹狼去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七匹狼的基金持股比例增加至31.95%,该股的基金持股比例曾在该公司2008年中报时达到44.84%,有47只基金“捧场”七匹狼;而流通盘仅有7000万股的美邦服饰的基金持股比例高达73.17%,有82只基金建仓了该股。

  “就我们与主要上市公司电话调研情况看,整体上一季度订单同比有所下降,但较2008年末回暖明显,呈现趋稳迹象。”天相投顾纺织服装研究小组认为,雅戈尔、美邦服饰和报喜鸟等几个服饰品牌呈现稳定增长,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27%和37%,而鲁泰A、孚日股份、众和股份、瑞贝卡等几个外向型企业受海外经济下滑影响,一季度订单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47只基金齐聚七匹狼

  与杉杉股份和雅戈尔等拥有巨大投资收益不同,七匹狼主营业务收入有98%来自服装业务。事实上,自从去年9月以来,七匹狼就实现了全流通,总股本仅为2.83亿股,而且股本结构极为分散,基金极为容易控盘。

  根据2008年七匹狼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53亿元,同比增长88.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72.50%。基本每股收益0.54元,同比增长54.29%,分配方案为“10派1元”(含税)。七匹狼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2.5%,这样的业绩在同类服装类上市公司并不多见,此前休闲类服装品牌美邦服饰2008年业绩也只不过增长61.4%。

  七匹狼2008年年报还显示,七匹狼第一大股东七匹狼集团持股占总股数40.71%,第二大股东厦门来尔富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总股数10.86%,第十大股东为晋江市建利塑料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持股占总股数1.62%,这三个大股东总计持有七匹狼53.19%的股份。除此之外,七匹狼其余大股东均为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年底,持股七匹狼的47只基金中,有40只基金属于新进、2只基金属于增持,包括华宝兴业6只基金增持589.51万股,景顺长城4只基金增持227.23万股,易方达8只基金增持262.84万股,银华3只基金增持691.55万股,友邦华泰2只基金建仓426.1万股。此外,社保104组合也新建仓七匹狼600.04万股。

  服装股09年来两极化

  其实,翻开服装股2009年来的表现,不难发现,这些小盘服装股今年的表现出现两极化。

  孚日股份和金飞达表现抢眼,这两只个股股价均震荡攀升,频频蹿高。孚日股份4月2日盘中还创出9.55元的近一年来新高。如以该股去年11月4日股价2.70元的阶段性低点计算,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涨幅已达233.33%。而金飞达的表现也非常犀利,如以该股去年10月28日股价4.16元的阶段性低点计算,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涨幅已达211.54%。

  而七匹狼则属于严重滞涨的品种,该股08年静态市盈率为22.6倍,股价累计仅上涨约16.3%。即使从去年11月初推算,七匹狼累计仅上涨约38.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巩万龙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