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题材股起舞 大基金反击

时间: 2009-04-01 22:16: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不出意料,一些大型基金在一季度的最后一天排名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根据3月31日盘面,走强的各类题材股大多被大型基金重配,它们在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展开了有力度的反击。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评价,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它们在行动。

    三驾马车上涨背后

     3月31日A股低开高走,但在一些消息的刺激下,题材股走势带动大盘最终收阳,沪指上涨15.17点,涨幅0.64%;沪深300上涨32.3点,涨幅0.94%。

      当日,三大题材板块对大盘起到明显拉升作用。首先是创投概念股,中国证监会凌晨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市场认为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自一开盘,创投概念股就表现活跃,紫江企业开盘5分钟后封于涨停,此后烟台万华、中海海盛、东软集团先后涨停。Wind分类创投概念股共计个股50只,下跌的仅有9只,涨幅面远超大盘(两市当日上涨个股822只,下跌个股696只)。

      其次,上海本地概念股在一季度最后一天延续着最近一段时间的热点并且有所强化。自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后。从26日起,上海本地股便集体走强。3月31日,航天机电、中华企业(600625)、浦东金桥(600639)、交大南洋等先后涨停。Wind统计的154只上海本地股中,下跌家数43家,跌幅面小于整体。

      最后一类表现出色的题材股是保险股。3月31日,传出消息称,国税总局已经批准上海地区企业团体养老保险税前抵扣。方案大致为:企业为员工代缴代扣商业养老保险,限额为每个月500元税前列支。一基金研究员分析,该消息对保险股利好。中国太保(601601)涨停,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涨幅超过4%。

      三驾马车带动A股一路攀升,直至收阳。观察三驾马车领头股均有其共性——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深埋其中。

      创投概念股中,紫江企业截止到12月31日共计11家基金持股,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去指数基金,博时、华夏、鹏华等较大型基金公司各有基金持有该股。而一季度表现出色的小基金公司基金则未见其影。这不是个案,观察烟台万华、中海海盛、东软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中多现博时、华夏、鹏华身影。

      类似的情形在上海本地股的领涨龙头中出现。航天机电、中华企业、浦东金桥的年报中,博时旗下基金全部出现。华夏、嘉实的基金也在其中。

      而保险股更是大型基金公司擅长起舞的领地。

      因此,据当日盘面,一季度最后一天,大型基金公司展开了强有力的反击,旗下基金排名因此或能够得到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