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扫货国投新集 狂赌二次重组

时间: 2009-03-08 21:01:32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停牌两个月之后,2月27日国投新集(601918)复牌并恢复交易。虽然一则公告表明,国投新集本次重组搁浅,并在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事项,然而,就在复牌当日仍有机构席位豪掷6467万元,在涨停板价位附近扫货近800万股。

  近日另一则相关公告被市场人士认为有玄妙之处。国投新集公告称,国投公司已与国投新集原第一大股东国投煤炭公司签署了有关协议书,国投煤炭同意将其持有的公司80261.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3.38%)无偿划转给国投公司。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则向理财一周报记者表示,“虽然该公司此次重组中止,但看来国投公司对大规模重组并未放弃,股权变动后国投公司从间接控制上市公司转为直接控制上市公司,也为国投公司今后的重组埋下了伏笔。”

  据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当日有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06亿元,其中最大的机构席位一口气吃下500万股左右。

  后续重组仍具想象空间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这一举动表明公司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类资产上市公司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该人士进一步分析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投公司内部的大规模重组还没有收官。首先,国投公司旗下的电力上市公司国投电力 (600886)的重组仍在进行中。

  社保、基金四季度齐加仓

  12月10日国投新集公告重组停牌。然而,对此似有机构先知先觉,就在国投新集停牌前的6个交易日,机构资金加仓明显。据数据分析,超赢分类统计超大户(持股在100万股以上的账户)规模比例一度从11.2%增至12.3%。而另据超赢资金流分析,主力活跃资金在12月的6个交易日中,净流入2400万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股曾在去年三季度引来社保资金的关注。全国社保资金101组合当季度建仓960万股。而据现已被停用的Topview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T类席位有三笔小规模交易,且该类席位资金当季仍呈现净流入状态。以社保资金为主的T类席位也在四季度有所小额加仓。

  相比之下,同样觊觎该股的两只同属中国人寿 (601628)保险投资基金则建仓时间更早,2008年二季度便已建仓,当然其建仓成本无疑略高,目前价位仍不能使其完全解套。另外,两只在去年下半年建仓的基金,华安创新和嘉实沪深300目前也已减亏不少。

  复牌以来,基金等主力机构仍有主动加仓迹象,从超大户持仓比例来看,6个交易日内猛增近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