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基大显赚钱能力 基民徘徊申赎门前

时间: 2009-02-16 09:54: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2009年以后,股市一改之前的颓势出现了强势上涨,高仓位股票型基金因此成为了最大受益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净值增长最快的基金收益率已经接近40%,股基的赚钱能力在上涨行情中再次凸显。然而,面对市场的快速上涨,来自渠道与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基民对市场的预期并未得到扭转,其熊市心结依然浓重。

 

  股基盈利能力凸显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截至上周五,155只股票型基金(剔除新基金)中,有8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了20%,占比达到了54%;17只指数型基金涨幅全都超过了20%;59只混合偏股型基金中,也有24只涨幅超过了20%,占比为40%。涨幅低于10%的仅有3只。而排在股票型基金第一位的中邮核心优选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39.62%,接近40%。

  沪深指数大涨,最为受益的莫过于指数型基金。17只指数基金的平均涨幅达到了28.9%。排在第一位的易方达深证100ETF涨幅达到了34.97%。

  基民预期仍未逆转

  虽然市场节后大幅上涨,基金的涨幅也是相当可观,但基民对股市的预期仍未出现逆转。

  “春节过后,虽然询问偏股型基金的投资者多了起来,但由于偏股型基金去年亏损太大,真正着手去买偏股基金的人并不多。” 工商银行浦东支行的一位大堂经理表示。兴业银行某理财师也表示:“虽然现在陆陆续续有人来买基金,但买股票型基金的人还是不多,毕竟去年股基跌得太多,基民都怕了。”

  上周,记者走访了浦东20家银行的理财部,整体来看,偏股型基金的申购在节前和节后几天有所增大,但最近一周市场开始震荡,申购偏股型基金的人数有所减少。而从申购偏股型基金的基民类别来看,多数属于之前购基套牢的基民,为了降低购基成本而进行补仓。

  而从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也比较类似。上海一合资基金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据其了解,整个基金行业偏股型基金申购量有所上升,但是目前进行申购的多数是一些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机构占比较多,大部分个人投资者依然“按兵不动”。

  基民面临新“痛苦”

  基民的申购意愿显得比较平淡,反而是赎回可能率先松动。事实上,目前一部分偏股型基金复权后的净值已经达到市场在3000点时的水平,个别基金复权之后的净值甚至达到市场在6000点时的水平。同时,许多基金已经回归面值,坐了一次“过山车”的基民开始面临另一种“痛苦”的选择:是去还是留?详见基金周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