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年危机 百年机遇

时间: 2009-02-02 23:07:21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王宏远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尊敬的读者、投资者:

  2008年对我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不平凡的一年浓缩了我们通常情况下十数年间才能体验到的人生阅历。在此我想和广大投资者一起来回顾我们共同投资生涯中最困难的2008年并展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09年。

  一,国际发生百年一遇金融风暴:

  从逻辑顺序看,首先是美国实体经济中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引发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再演变成金融危机,并向实体经济蔓延。分阶段看,第一波打击最大的是外债多、外贸逆差多、外汇储备少的国家和地区。随危机进一步发展和各国国内需求萎缩,预计第二波打击最大将会是净出口多的国家和地区,因为一国的出口就是别国的需求。

  二,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面临着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最大的挑战:

  A股指数在短短12个月内跌幅超过2/3,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已不可避免的展开,而且预计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甚至比股票市场还大。我国以高耗能、高污染、低人工成本为特征的实体经济发展模式,实际上自身本身也已发展到极限,全球金融海啸加速和触发了这种发展模式顶点的出现。

  这次全球和中国经济调整的幅度和时间将会远远超过预期,但是我们坚信中国经济肯定还会重新活跃,只不过未来的复苏必需伴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可以有效地平缓实体经济调整的节奏和步法。

  三,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具有率先复苏的国内条件:

  第一,国民储蓄率在全球居前列。

  第二、我国有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球居于第一位。

  第三、我国具有相对封闭的国内金融市场,我国居民和企业在此次次贷风波中直接经济损失较小,大国经济以及辽阔的腹地决定了未来中国具备率先复苏国内市场的条件。

  第四、我国还有尚可以启动的庞大内需市场。如果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和耕地的使用权流转市场能够逐步尽快建立完善,初步测算可以产生高达30万亿元人民币的帐面财富,只需要其中一小部分转化为现实财富效应,就可以显著刺激我国中低端必需品和基本消费品的国内需求,从而带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