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月私募调研最新动向:“抱团股”多为中小创,次新股“光威复材”受私募追捧

时间: 2017-10-14 09:3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8月底上证指数快速攻破3300点之后,9月份A股市场总体呈震荡走势,各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微跌0.35%,上证50下跌1.56%,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自8月底上证指数快速攻破3300点之后,9月份A股市场总体呈震荡走势,各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微跌0.35%,上证50下跌1.56%,深指上涨2.5%,创业板上涨0.95%,中小板上涨3.21%,总体来看,中小盘表现略好于大盘股。行业方面,通信、食品饮料、汽车、休闲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消费板块表现优秀,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钢铁、采掘等周期股出现明显回落。


在大盘冲高之后的震荡行情下,私募机构调研热情明显高涨。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共有922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相比上月的373家环比上升147.18%;私募机构共走访上市公司309家,环比上涨82.84%;调研次数从8月份的670次翻番至1349次,结束了6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

中小板关注度稳步回升,主板和创业板展开拉锯战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私募机构对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关注度自7月份开始稳步回升,本月占比上升至47.25%;而从7月份开始,私募对于主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展开了一场拉锯战,两个板块关注度呈现你来我往的走势。9月份,私募对主板关注度有所回升,占比升至23.3%,而创业板从上月的37.28%回落至29.45%。


今年以来所谓“价值为王”,部分大盘蓝筹股经历持续上涨后性价比有所降低,而中小市值板块却因前期下跌较多,部分公司业绩显现,得到市场关注,市场也在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展开拉锯,体现了市场在大盘价值蓝筹和成长股间的纠结与博弈。

计算机关注度降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受百亿级私募关注


行业分布来看,电子行业持续高居私募关注度榜首,本月以13.92%的关注度再度夺冠,化工、医药生物行业紧随其后。而上个月排名第二的计算机行业退居第五,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热度依旧。对于百亿级私募而言,计算机关注热情同样有所降温,而消费旺季临近,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消费类行业获关注。

“抱团股”集中为中小创,新股“光威复材”受私募追捧


在超过15家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名单中,板块分化明显,被关注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主板相对被冷落,其中中小板的上市公司7家,创业板5家,主板只有2家。这些超过15家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个股在9月份都表现喜人,有八成个股出现上涨,平均收益高达27.14%,表现好于同期各大市场指数。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9月最受私募机构关注的个股是“汇川科技”,被63家私募机构调研,该个股9月涨幅为9.47%;而私募共同调研个股中,涨幅最大的是9月初上市的次新股“光威复材”,单月上涨341.64%。9月共有17家私募机构调研了该股,其中不乏星石投资、景林资产、朱雀投资、高毅资产等知名私募,作为一个新股也算是备受私募青睐。


光威复材是一家覆盖碳纤维全产业链的生产企业,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和民用两大板块。由于全球高性能碳纤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国内大多数厂商由于技术和海外竞争压力影响,仍处于亏损状态。“光威复材”在研发方面一直走在国内碳纤维企业前列,是国内少数能实现规模盈利的龙头企业。作为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碳纤维企业,在A股及整个碳纤维行业都具备稀缺性,从而获得多家私募关注。私募机构调研主要关注公司业务领域、三季度业绩预增情况、以及军品需求和采购方面的问题。

百亿级私募调研个股集中度大幅提升


相比于私募机构整体调研热情的上涨,百亿级私募调研热情依旧不温不火。本月,百亿级私募共参与调研111次,和上月(110次)相当,共调研上市公司82家,环比上月(69家)上涨18.84%。在走访数量上,朱雀投资和星石投资并列第一,各走访14家上市公司,重阳投资、景林资产、高毅资产也同样积极,各走访13家。


同时,格上研究中心注意到,尽管调研热情并未上涨,但百亿级私募调研个股的集中度大幅提升,9月共同调研的个股数量达到了14家,相比8月份的6家上升了133.33%。其中,受到5家百亿级私募青睐的“新和成”9月份上涨15.96%,表现也是非常优秀。

附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