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都餐饮疑向四神秘“员工” 输送利益 募投项目毛利率“暴跌”

时间: 2017-09-01 10:0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银都餐饮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都餐饮”)从事商用餐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商用餐饮制冷设备、自助餐设备和西厨设备。

作者:杨超 来源: 号外财经网


银都餐饮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都餐饮”)从事商用餐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商用餐饮制冷设备、自助餐设备和西厨设备。


《号外财经》发现,银都餐饮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公司虽然表示王春尧、朱珍美、邵旭贤、程永生四人是公司员工,但并未像其他员工一样注明岗位,身份颇显神秘,但四人却能和核心员工一起获得低价持有公司股份的资格,利益输送的痕迹比较明显,四人有何特殊背景?是否有潜在黑天鹅的风险?值得监管层和投资者警惕。


此外,银都餐饮此次重金募投项目西厨设备毛利率暴跌,在产能扩张10倍的大跃进增长情况下,将拉低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项目必要性存在很大疑问。而该产品销量的提升是以大幅降价来实现的,这种做法或将会引发行业价格战,成为规则的破坏者。


神秘“员工”入局


2015年12月18日,俊毅投资和银博投资签署《关于银都餐饮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俊毅投资将187.50万股股份(占银都股份总股本的2.50%)以1,213.1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银博投资,每股转让价格为6.47元。


公司表示,银博投资系发行人员工持股的有限合伙企业,银博投资合伙人均为发行人员工。银博投资合伙人中,大部分合伙人在公司都有职位描述或与公司股东有亲属关系。


但《号外财经》发现,银博投资中有4四名合伙人,虽然公司表示是公司员工,但并未向其他合伙人注明岗位属性,颇显神秘。


其中,王春尧的出资比例为5.3333%,朱珍美的出资比例为2.6667%,邵旭贤、程永生的出资比例分部为1.3333%、1.0667%。上述四人的出资额分部为65.00万元、32.50万元、16.25万元、13.00万元。


《号外财经》查阅公司招股说明书,除了后面备注是公司员工外,在与发行人的主要关系中却用“/”替代,再没有发现关于上述四人的进一步信息,身份颇显神秘。

\

\

众所周知,员工持股通常是为了让员工享受公司的业绩增值所带来的财富,将员工和公司利益高度一致捆绑在一起的有效手段,也被上市公司纷纷实施。但是没有注明在公司的担任职位的上述四名“员工”如何能获得与核心员工的持股资格?上述四名“员工”有何特殊背景?


以价格换市场 募投项目毛利率高台跳水


银都餐饮本次募投项目中,炉具等西厨设备扩产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资额为4.04亿元。西厨设备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将由目前的3.5 万台上升到31.5 万台,暴涨10倍。《号外财经》发现,西厨设备不仅毛利率断崖式暴跌,而且公司该产品的变相降价,以价格换市场的做法,或将会引起价格战,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号外财经》发现,2014年-2016年,银都餐饮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00%、40.96%、44.21%。但是从分产品毛利率来看,西厨设备毛利率却呈现断崖式下跌,2015年该产品毛利率为63.03%,到了2016年大幅下滑至42.67%。

\

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为扩大西厨设备的业务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在2016年针对西厨设备产品向客户提供了返利政策,导致平均销售单价下降;随着年产19 万台商用制冷设备项目一期、二期建设工程的完工投入使用,公司对生产线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将原西厨设备、商用餐饮制冷设备共用的厂房全部调整为西厨设备生产使用,为应对市场需求增长,公司2016 年度为西厨设备业务增加生产设备及生产工人储备,在产量未同比例大幅提高的情况下,相应导致单位成本上升。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银都餐饮募投的西厨设备毛利率呈现断崖式下跌,而且该毛利率在2016年已经低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拉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未来,随着公司产能的暴涨,如果公司该产品进一步降价,采取以价格换市场的做法,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该产品的毛利率下跌风险仍较为,或将进一步拉低公司的盈利水平,该项目大跃进式扩张存在较大风险,项目的必要性存在重大隐患。


此外,《号外财经》还发现,2015年至2016年,银都餐饮的西厨设备产量分别为77.55万台、91.19万台,销量分别为33.33万台、76.35万台。公司销量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公司采用向客户返利而变相降价,这种做法不仅会被认为是行业规则的破坏者,还会引起行业价格战。这种以价格换市场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会拉低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