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上半年备案管理人同比增195%,中型私募新产品备案明显滞缓

时间: 2017-07-05 09:2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行业数据】上半年共备案私募管理人2814家,发行产品数量超12000只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热情有所回升,成长新白马“菲利华”受关注


【私募业绩】股票策略本周夺冠,管理期货策略垫底


【私募观点】重阳投资:中美制造业景气改善,大宗商品和长债利率回升;翼虎投资:市场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将继续好转;弘尚资产:全部A股盈利周期趋于下行,资金利率趋紧走势有望改善


【行业动态】资管产品按3%缴税,且新规延迟至2018年执行;基金业协会:适时延长私募基金第二季度信息报送时限;债券通正式开通,开通不到半小时成交额破21.57亿;游资大佬徐留胜操纵37只个股,被证监会罚没1.11亿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正式实施,私募合规成本再增,6亿元管理规模才能维持生存


一、阳光私募行业数据:上半年共备案私募管理人2814家,发行产品数量超12000只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上半年共有2814家私募管理人完成备案,同比增长195%,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695家,占比24.70%。格上研究中心认为,受去年上半年私募管理人备案新规影响,私募管理人当期备案数量较少,故今年同比涨幅较大。



此外,上半年共备案私募产品12610只,较去年同期增长15.42%,其中证券类私募产品6398只,占比50.74%。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超过10只产品的私募管理人共81家,其中管理过规模超过50亿的私募占比超过35.80%。值得注意,在今年备案证券类产品超过10只的私募管理人中,管理规模在10-50亿区间内的中型私募占比仅为33%,相较其他规模类型的管理人其在新产品备案上出现明显滞缓。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本周证券类产品新备案279只,比上周增加48.40%;本月新备案证券类产品数量较上月明显下降15.68%。 同时,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本周数量为72家。



二、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热情有所回升,成长新白马“菲利华”受关注


本周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上证综指上涨1.09%,沪深300上涨1.21%,创业板指数上涨0.59%,上证50下跌0.12%。资金继续选择抱团稳健增长的消费白马股,其余板块如新能源汽车、AI、互联网金融等盘中偶有异动,但持续性并不是太大。格上研究中心发现,私募机构本周的调研热情略有回升,调研了54家上市公司,较上周同比增长近一倍,但处于今年以来调研机构数量中较低水平。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本周对中小企业板的关注度仍旧最高为44.44%,较上周同比增长3.7%,而创业板和主板的关注度分别为38.89%和16.67%。行业方面,电子和化工行业为本周私募关注焦点,均有7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本周个股“菲利华”受到最多私募机构关注,调研数量为11家。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该公司是国内石英玻璃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时是中国航空航天等国防军工领域唯一的石英纤维供应商。一方面下游半导体、光通信、国防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智慧工厂新产能6月落地,整体产能和毛利率有望实现双提升,收入有望持续保持增长,“菲利华”或成为稳健增长新白马。



三、阳光私募业绩表现:股票策略本周夺冠, 管理期货策略垫底


上周市场以震荡修整为主,存量博弈特征明显,上证综指上涨1.11%,上证50上涨3.11%,沪深300上涨2.96%,创业板指数微跌0.14%。


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周(2017.06.16-2017.06.23)除管理期货以外,所有策略全部获得正收益,且股票策略获得最高的周度收益,为1.66%,其中正收益占比高达73.25%。仅管理期货策略收益为负值(-0.69%),且正收益占比仅为35.64%。



四、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重阳投资:中美制造业景气改善,大宗商品和长债利率回升


  • 基本面方面,国内制造业景气回升,6月采集制造业PMI升至51.7(↑0.5),远超市场预期的51.0;代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建筑业PMI也回升至61.4(↑1.0)。


  • 资金面方面,6月末资金面宽松超预期,6月下旬银行间回购利率均值甚至较中旬环比下跌,同业存单也出现了量价齐跌。但是,央行6月仅净投放467亿元,大大低于去年全年的7230亿元。资金面宽松究竟是来自财政存款的超季节性投放,还是银行去杠杆确有成效,还需继续观察。


  • 国内债市利率短降长升。本周国内债券市场显著分化,一方面资金面宽松超预期,短债利率和信用债利率大幅下行;另一方面,受到海外欧央行缩减宽松政策预期影响以及经济回升、商品价格反弹的推动,长债利率小幅回升。


  • 海外方面,在经历了二季度的低波动后,本周汇率、债券和商品市场共振。这得益于两点:一是欧央行释放鹰派信号,被长时间压抑的欧元汇率、债券利率大幅上升;二是中美两大经济体均景气回升。此外,商品市场方面,本周原油、黑色、有色、农产品普涨,背后隐含的通胀预期再次回升不容忽视。


2)翼虎投资:市场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将继续好转


  • 海外方面,美元指数向下修正,是对此前过度担忧加息、缩表以及对特朗普政策乐观预期的修复。


  • 就国内而言,本周央行出现净回笼,目前依然没有松紧倾向性,央行托底流动性,但也不会大幅放水。考虑到美元指数下跌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国内政策短期存在两个取向:相对放松国内货币流动性或金融去杆杠进度再次加快。因此国内除商品外(美元指数下跌暂时成为价格主导因素),股市、债市难有方向性,存在震荡拉锯格局。


  • 在市场展望方面,预计后市消费白马为代表的一线蓝筹将继续保持强势,而沉寂多时的优质成长股也有望开始活跃,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将继续好转。


3)弘尚资产:全部A股盈利周期趋于下行,资金利率趋紧走势有望改善


  • 在基本面方面,制造业PMI指数上升,乘用车销量有所回升,发电耗煤增速略有好转,房地产销售继续转弱,表明宏观经济稳中趋弱,三、四季度宏观经济基本面环比拐头向下概率较大。


  • 利率方面,随着美元指数走弱、金融监管从严态度逐步缓和以及国内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落地实施,三、四季度外汇占款余额下降趋势有望缓解,甚至单月净增量可能转正,对于国内资金利率走势影响偏正面。


  • 海外市场,美国经济基本面维持弱势复苏格局,后续美国经济基本面及通胀走势将成为影响海外市场的重要因素,后续建议关注经济基本面回落对于货币政策操作及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潜在影响。


五、私募行业动态


资管产品按3%缴税,且新规延迟至2018年执行


6月30日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将本应7月1日起实施的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事宜延迟到2018年1月1日,同时按照3%的税率简易计税。 适用主体包括银行、信托、公募基金及子公司、证券及子公司、期货及子公司、私募基金、保险资管、专业保险资管、养老保险公司等。


基金业协会:适时延长私募基金第二季度信息报送时限


考虑到前期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全面升级补录及更新填报截止时点与2017年第二季度产品信息更新时点相距很近,为了确保私募基金管理人能够有充分时间安排第二季度的更新填报相关工作,将2017年私募基金第二季度信息更新工作的截止时限和各私募基金管理人201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的报送截止时限均延长至2017年8月31日。


债券通正式开通,开通不到半小时成交额破21.57亿


7月3日上午9时,债券通开通仪式在香港中环交易广场举行,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便捷的进入内地市场的窗口,一方面有力稳固内地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可以有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数据显示,截止7月3日上午9时23分,刚刚开通的债券通就迎来了86家机构参与,成交额破21.57亿。


游资大佬徐留胜操纵37只个股,被证监会罚没1.11亿元


6月30日,证监会宣布了对游资大佬徐留胜的处罚,没收徐留胜违法所得3701万元,并处以7403万元的罚款,合计罚没1.1亿元。徐留胜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拉抬股价等手法操纵多达37只个股,包括天瑞仪器、科士达、四维图新、精艺股份等。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正式实施,私募合规成本再增,6亿元管理规模才能维持生存


7月1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正式实施,目前来看,私募机构需要至少6亿元的管理规模才能维持生存,一些小规模的私募或许很快被淘汰,私募行业最终形成“二八格局”,即业内80%的资金沉淀在20%的私募机构,而其余80%的私募需要去争取剩下20%的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