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5%三板公司被私募重仓,管窥景林、盈峰、朱雀投资偏好

时间: 2017-05-12 09:39:00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7年4月2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陆续披露了公司的最新情况。各个挂牌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也相继问世

来源:格上理财


截至2017年4月2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陆续披露了公司的最新情况。各个挂牌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也相继问世,显露出了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市场上的布局。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在1055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2715家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列表中出现了私募机构的身影,占比约为25.72%。

创新层不再风头独占,做市转让占比有所下降

从分层方式来看,被私募持有的2715家公司中,有501家为创新层企业,2214家为基础层企业,占比分别为18.45%及81.55%。创新层企业占比同比上半年数据有所下降,降幅为10.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随着三板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自去年新三板市场分层后,新的优质企业不断涌现,基础层中“发光的金子”不断增多,使得私募在三板上的投资范围更加宽广,可选择余地越来越宽,创新层不再是“铁杆的庄稼”。

blob.png

从转让方式来看,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被私募重仓的企业中,有658家采用做市转让的方式,占比为24.24%,尽管该比例仍高于市场占比(14.19%),但同比上半年数据下降明显,降幅为18.03个百分点。据格上研究中心观察,自2016年下半年,挂牌公司的做市热情开始不断降低。一方面不少做市企业出于并购重组、大额股份转让需求以及拟IPO等原因,由做市转回协议;另一方面做市商提供做市服务的意愿也开始逐渐下降,主动退出做市的做市商越来越多。这些情况都导致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不断扩张的同时,做市企业的数量不增反减,也使私募持仓企业中做市企业的占比有所下滑。

blob.png

制造业为第一大重仓行业,信息技术业私募持仓占比高于市场

从行业分布来看,格上研究中心发现,随着新挂牌企业的增多,与2016年上半年数据相比,2016年底行业分布数据有一些变化,但大致相近,私募机构重仓企业的行业分布与整个新三板市场的行业分布仍表现出较明显的趋同。制造业仍为私募第一大重仓行业,占比为45.7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整个市场的占比有一定下降,但在私募重仓行业中占比有所上升,为25.6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私募第三大重仓行业,占比为4.20%,而原第三大私募重仓行业-农林牧渔行业则下降至第七位,占比为2.73%,下降1.23个百分点。

blob.png

10家百亿级私募入驻34家企业,景林重仓12家名列第一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共有10家证券类百亿级私募出现在3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的10大股东名单中。其中景林资产重仓的企业数量最多,为12家;盈峰资本重仓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二,为5家;朱雀资产名列第三,重仓4家企业。从私募所在地看,10家布局新三板的百亿级私募中,位于上海的百亿级私募共5家,投资了22家三板挂牌公司;4家位于北京,投资了8家挂牌公司;1家位于深圳,重仓5家三板企业。

从挂牌公司来看,34家被百亿级私募重仓的挂牌公司中,做市转让共12家,协议转让共22家;创新层企业12家,基础层企业22家。其中新赛点同时被千合、朱雀两家百亿级私募看好,千合资本持股占比为9.34%、朱雀资产持股占比为4.67%,分别位列第3和第7大股东。

blob.png

景林资产:布局消费、互联网、医药行业,3家企业持股过10%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景林资产旗下产品目前出现在12家挂牌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其中医疗保健行业2家,信息技术行业4家,非日常生活消费行业2家,原材料行业2家,工业行业2家。从转让方式来看,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各为6家。从企业分层来看,基础层企业为9家,创新层企业3家。景林资产上半年重仓的顺达智能并未出现在年底的重仓名单内,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顺达智能并未及时出具年报,故目前无法了解企业股权情况,现已被股转系统暂停股票转让。

blob.png

blob.png

景林资产持股比例最高的三家企业为千禾药业、韩都电商以及弗赛特,三家企业持股比例均超过10%,其中千禾药业和韩都电商在2016年底刚刚挂牌。

千禾药业是一家医药生产企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7985.55万元,同比增长15.30%,净利润为2152万,同比增长率44.28%。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7.60%,较去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2016年千禾药业与西安新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研发中心,签署葛兰心宁工艺开发研究合作协议,同时其主打产品致康胶囊四期临床试验项目也已启动。

韩都电商即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快时尚服饰销售,同时提供品牌推广、产品运营、摄影及客服、仓储供应链等相关服务。公司销售产品涵盖女装、男装、童装、中老年服装、配饰等,主要客户为20-35岁的互联网时尚消费人群。2016年韩都电商营业收入为14.32亿元,上涨13.67%,净利润增长156.26%。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营收的增长以及营业利润率的提高等原因。公司2016年毛利率为45.32%,比去年高出5.9个百分点。韩都电商2016年99.9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其主营业务收入,其中女装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为75.68%,增长17.30%。

弗赛特的主营业务为石油、天然气流体控制设备和承压部件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专注于数字化油田井口安全系统和油田实验室系统。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企业,以及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石油、天然气井口安全设备,次要收入来源为汽车零部件测试设备。受到国际油价低迷影响,国内外油气采输公司缩减资本支出,降低开采规模,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下降32.30%,净利润下降84.42%。

盈峰资本:看好制造业,坚定持有不换仓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盈峰资本共出现在5家三板挂牌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5家企业中,基础层企业3家,创新层企业2家。除安洁士外,其余4家企业均为制造业。据格上研究中心整理发现,盈峰资本重仓的5家公司均入驻一年以上,期间一直坚定持有,并在 2016年下半年增持了美佳新材。目前盈峰持股比例最高的企业为奥美森,持股占比为8.00%。

blob.png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发现,盈峰资本在2014年底便已经持有奥美森480万股,两年多来持仓并无变动。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奥美森主要提供换热器生产用自动化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安装调试、技术升级改造、售后等综合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底,公司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04件,其换热器生产装备等产品核心技术为公司自行研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主要客户包括格力、美的、海信、长虹等国内外家电公司。奥美森在2016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4054.1567万元,同比下降-7.13%。

被盈峰资本在2016下半年增持270万股的美佳新材是一家创新层的挂牌公司,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盈峰资本自2013年开始便持有该公司270万股,潜伏3年以上。美佳新材从是内资企业中粉末涂料规模最大的企业,主要应用于美的、合肥华凌、格力等家电企业。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51604万元,同比上涨12.21%。但由于2016年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售价下降、成本增加,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2.81%。尽管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势带来了不确定性,但随着国家近年来出台政策,明确了粉末涂料的绿色身份,市场未来仍有发展机遇,同时美佳新材也将其产业链延伸至行业上游,一方面提高其原材料的质量,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公司未来的盈利渠道。

朱雀资产:精挑细选,关注创新层企业

朱雀资产旗下产品出现在了4家三板挂牌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3家为创新层公司,1家为基础层公司;从行业上看,制造业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家,卫生和社会工作1家。目前朱雀资产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为盈谷股份,持股比例为10%。

blob.png

作为朱雀资产的持仓比例最高的重仓企业,盈谷股份曾在2016年9月6日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表明朱雀资产合计持股比例超过公司股份的10%。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朱雀资产旗下自2015年上半年开始投资盈谷股份,随后一直坚定持有。盈谷股份主营业务分为黄金和光伏两部分。2016年公司营收约为22.38亿元,同比上涨80.24%,净利润为5678.16万元,同比上涨83.66%。其营收大幅上涨的原因在于拓宽银行销售渠道所带来的黄金销售大幅增长,据公司年报显示,黄金业务的营收占比为公司总营收的92.96%。

作为同时被朱雀、千合两家机构同时重仓的挂牌公司,新赛点是一家运动服务平台服务商,聚焦全民健身领域。公司以北、上、广、深为基础,服务范围辐射全国100余个城市。公司投资并自主开发了移动互联网平台——百动平台,提供8种主要产品服务功能,包括12种运动品类的订场服务。公司2016年营收为18225.38万元,同比增长58.75%,原因在于公司在保持其原有产品收入的情况下,开展了智慧体育服务以及组织更多的赛事活动。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74.78%,主要由于公司在开拓市场过程中营业成本、管理费用以及销售费用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营业外支出也有所增加。据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朱雀资产2016年持仓并未变动,持股数为140.6250万股。新赛点具有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以及高质量的企业客户,在目前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促进体育消费的大环境下,公司未来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1297家企业被2家以上私募重仓,8家私募同时持有宏邦节水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共129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同时被2家以上私募机构(或产品)持有,其中被3家同时持有的361家,被4家同时持有的170家,被5家同时持有的74家,被6家及以上同时持有的31家。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私募持仓家数最多的宏邦节水在上半年时便被6家私募持有,年底更是同时被8家私募公司重仓。该公司2016年营收增长率为38.39%,净利润增长率为-3185.68%。据格上研究中心整理发现,2016年宏邦节水净利润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毛利率由于市场竞争激励导致大幅下降,同时其销售、管理、财务费用都出现了较明显的上升。

此外,年报中显示被3家私募重仓的新大禹在2017年1月4日又迎来了红杉资本、德勤资本等机构的入驻。截至2017年5月9日,该公司同时被8家私募持仓。新大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重金属工业废水治理,提供工业废水治理整体解决方案,2016年营收增长率为12.51%。

附表:2016年百亿级证券类私募机构重仓新三板企业情况

blob.png

blob.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