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宝盈基金发展之路难乐观

时间: 2013-10-21 15:52:20 来源: 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本报的“起底有毒基金”专栏推出仅半个多月,就接到读者电话近500个,涉及的基金资产超过5亿元,我们相信还有很多基金的购买者还在默默忍受着资产被侵蚀的过程。宝盈基金应该是国内受媒体关注度很高的公司,关注度高并不是因为其业绩突出而是其纠缠不清的人事动荡和持续低迷的基金管理能力。

  因代持问题停发新品三年

  由于代持问题停发新产品,宝盈基金近三年来只能靠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来提升规模,然而效果显然难以乐观。

  据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基金市场总份额由24228.41亿份增长到31558.97亿份,增长达30%。同期宝盈基金的份额由91.14亿份提升25%,至114.11亿份。然而这只是赚足了表面,事实上其净利润的增长却处于停滞的状态。

  有媒体记者通过宝盈基金股东对外经贸信托2010年至2012年的年报发现,这三年来,对外经贸信托从宝盈基金公司获取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31.83万元、432.41万元、438.73万元,按其25%的持股比例计算,这三年宝盈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1727.32万元、1729.64万元、1754.92万元。在停发新基金的三年间几乎没有增长。

  一个王茹远能否救宝盈

  今年以来宝盈核心优势的“逆袭”,让市场对宝盈基金有了一些关注。截至10月17日,基金经理王茹远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以55.26%的涨幅夺得混合型基金第一名。宝盈资源也以31.79%的涨幅排在股票型基金第60位。尽管如此,宝盈旗下其他基金仍然跑输同类基金的平均涨幅。其中,宝盈鸿利涨幅为8.72%,跑输同类涨幅13.86%,宝盈策略涨幅为3.93%,跑输同类均值14.01%。特别是宝盈泛沿海增长,虽然今年以来涨幅略高于同类股票型基金14%的平均涨幅,但是作为一只2005年成立的老基金,8年更换7次基金经理,自2007年之后零分红,长期净值低于0.5元。自2006年以来的7年中,有4年排在同类基金后十名之内,其最好成绩也仅位于同类基金中游。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跟踪研究宝盈基金近十年来,始终没有发现公司有多大的进步,并且其业绩常常垫底。近些年个别基金有所改观,但从投资上来讲,还没有看到特别确定的机会。尽管股东问题的解决对宝盈基金会有一定的帮助,但能不能发新基金只是一方面,而基金的业绩及基金公司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看其投资管理能力。而在这方面,宝盈基金还有很长一段并不平坦的路要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胡景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