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授人以渔:共同基金革新小微金融授信模式

时间: 2013-10-10 11:23:3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记者走进位于浙江东阳的花园红木家具市场,除了满眼的各式红木家具以及不菲的标价外,更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位置并不优越的市场生意异常火爆。马立云确实得到了来自平安银行的资金,而且他也确实是与同在东阳花园红木家具市场的小微企业主共同“承担”了担保的责任。

  当记者走进位于浙江东阳的花园红木家具市场,除了满眼的各式红木家具以及不菲的标价外,更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位置并不优越的市场生意异常火爆。当记者来到市场内一家名为凌云阁的商铺时,店主马立云刚送走一位客户。“今年生意特别好,感觉还得再扩大生产规模,到时候可能还要麻烦平安银行了。”马立云告诉记者。

  其实,红木家具市场从前些年已经显现出了很大的潜力,筹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的事儿成了市场里很多企业的头等大事,但结果并不理想。“银行也是企业,也要考虑风险问题,而我们的企业规模又不大。之前也联系过一些银行,但一直找不到"两全其美"的办法。”马立云谈起他找银行融资四处碰壁时感慨地说。

  “两全其美”的解决之道

  所谓“两全其美”,即企业在获得资金的同时,银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此前,曾经盛行于我国的联保模式似乎是可行的出路。但是,随着民间借贷风险事件的频发,联保模式已经被证明对银行来说并不一定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然而,马立云确实得到了来自平安银行的资金,而且他也确实是与同在东阳花园红木家具市场的小微企业主共同“承担”了担保的责任。

  平安银行当然没有采用联保的方式授信。那么,马立云到底是如何获得的资金呢?

  东阳地处浙江金华,是我国著名的建筑之乡、木雕之乡。东阳传统的木雕产业较发达,工艺美术人才众多。花园村立足本地优势,设立了花园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下属的花园红木家具城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专业红木批发市场,占地21.6万平方米,有800余家商户。马立云虽然是市场中最早的一批企业主,但与同在园区的其他商户一样,作为小微企业,他的融资之路却是一波三折。

  直到2012年,平安银行与花园工贸集团合作的共同基金项目——浙江省新农村建设暨“中国十大名村花园村小微客户成长计划”的启动,改变了马立云对银行融资服务的认知:“我那时候真是觉得这家银行确实"不一样"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薛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