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募牌照门槛倒逼西南证券 创新押宝重庆区县项目

时间: 2013-05-24 09:54: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5月21日,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公告称,崔坚自2013年5月20日起正式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2015年2月14日)止。据悉,西证创新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为杜刚,杜刚此前是重庆金融办地方金融处处长,负责重庆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事项。

  本报记者 姚伟 重庆报道

  5月21日,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公告称,崔坚自2013年5月20日起正式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2015年2月14日)止。

  “作为重庆本土唯一的券商,西南证券在重庆市场上的份额与其地位并不匹配。”2013年5月21日,西南证券董事长崔坚说,西南证券在创新的浪潮下应该寻觅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掘金重庆实体经济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种种迹象显示,自崔坚2月上旬履新西南证券党委书记以来,西南证券的资管部门、另类投资子公司加紧了跟重庆市各个区县的联系,对于一些资金需求量较大的项目,西南证券有意尝试 “另类投资子公司投入自有资金+资管部门发行理财产品募资”的路径。

  另类子公司有意涉贷

  2013年4月15日,西南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崔坚,注册资本6亿元。

  据悉,西证创新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为杜刚,杜刚此前是重庆金融办地方金融处处长,负责重庆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西证创新投资公司的注册地为“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正街(政府大楼)2层8间”,而在同一幢楼中,云集了阿里巴巴小贷、重庆润通、重庆明德、重庆泛华等一大批小额贷款公司,这使得“西证创新投资公司可能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传闻四起。

  事实上,在A股19家上市券商当中,另类投资子公司表现最出色的当属中信证券(600030.SH)与海通证券(600837.SH),它们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30亿元,在2012年分别录得了6604万元、8500万元净利润。而国元证券(000728.SZ)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国元创新投资公司在2012年进行了5.1亿元的委托贷款,利率在7.90%-12%不等。

  “对于创新业务,我们会谨慎推进。”一位西南证券的高管说道,西南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可能会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解决重庆各区县的资金需求,甚至还会通过资产管理部发行理财产品助阵。

  弥补资产管理短板

  相对于经纪、投行、自营业务,西南证券的资管业务由于起步较晚,其经营情况乏善可陈。

  Wind资讯显示,西南证券目前仅有三款集合理财产品,分别为西南珠峰1号、西南双喜增利、西南双喜瑞赢1号,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上述三款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分别为8.53亿元、1.71亿元、1.73亿元,即集合资产管理的规模为11.97亿元。

  本报记者获悉,西南证券近期正在与綦江区、涪陵区等一大批重庆区县接洽,冀望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区县的企业和项目,为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与资产管理部门的介入做铺垫。而在2013年5月14日,西南证券与重庆市南岸区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西南证券资管部门近期有冲量的压力。”一位券商人士说道,《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规定,证券公司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需达到“集合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的门槛,而西南证券目前尚有8亿元的规模缺口。

  据悉,西南证券的资管部门已经发行了一些定向理财产品来对接重庆市各区县,目前正在针对重庆市长寿区的某项目设计了一款资产证券化的定向理财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