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托管行拥堵 75只获批新产品排队等档期

时间: 2013-05-21 17:28: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托管行渠道拥堵,目前已有75只新基金获批待发,其中更有15只新基金获批时间已经超过半年。过去,一般是基金公司设计好产品寻找托管行,双方商谈具体发行档期。现在为了减少资源浪费,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门会提前做好产品雏形目录,让托管行挑选他们相对愿意销售的产品再进行进一步设计,以免获批之后无法谈定发行期。

  由于托管行渠道拥堵,目前已有75只新基金获批待发,其中更有15只新基金获批时间已经超过半年。

  今年以来,新基金审批提速,获批待发新基金大幅增加。截至上周末,不少基金公司已手握3只或更多新基金发行批文。

  在75只获批待发的产品中,建设银行托管19只,是目前最拥堵的渠道;中国银行托管的待发新基金也达到18只之多;工商银行则有14只获批待发新基金;农业银行有9只。

  渠道拥堵状况使基金公司被迫改变发行计划。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由于银行档期调整,原计划要发行的产品或许面临改期,不知会调整至何时。这并不是一家基金公司面临的难题,刚刚结束发行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基金发行差点被迫延期,“多次协调,托管行严控发行时间并且不保规模才顺利排上档期”。

  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对新基金发行明确提出除工银瑞信外,其他合作公司新产品发行必须严守内部不成文的规定:普通产品最多发行3周,货币产品两周结束发行。“除特别情况,基金公司在工行发行必须遵守这一规则。”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新基金发行时间总体缩短,过去多数基金会发满一个月周期,现在为了给更多基金让出通道,今年以来近75%新基金发行不满一个月。“渠道拥堵会使批而未发的基金越积越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由于新基金审批速度较快,这一问题还会存在。

  “一些产品由于发行时间改变,失去最佳发行时机或是运作环境,有些公司也许会被迫放弃发行计划。”他说,为了避免获批产品排不上发行档期,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改变与托管行的合作方式。

  过去,一般是基金公司设计好产品寻找托管行,双方商谈具体发行档期。现在为了减少资源浪费,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门会提前做好产品雏形目录,让托管行挑选他们相对愿意销售的产品再进行进一步设计,以免获批之后无法谈定发行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