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绝对收益概念诱人 纯债基金扩容凶猛

时间: 2013-01-30 13:4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偏股型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2012年,纯债基金却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凶猛的一波扩容潮。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近年来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的不断降低,基金业对纯债基金的兴趣和信心正与日俱增。

  偏股型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2012年,纯债基金却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凶猛的一波扩容潮。Wind数据显示,A/B/C分开计算后,2012年共有65只纯债基金发行,占到当年新基金发行总量的15%。而在此前的三年时间里,基金业合计仅有9只纯债基金成立。2013年,纯债基金的扩容潮并未止步,截至昨日,1月以来已有9只纯债基金正在发行。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近年来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的不断降低,基金业对纯债基金的兴趣和信心正与日俱增。

  更“纯”的追求

  纯债基金与其他债基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纯”字——该类型基金既不投资于一、二级市场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也不投资于与股市密切相关的可转债,而是专注于债券市场为主的各类固定收益产品。而正是这个“纯”字,令纯债基金在去年A股市场泥沙俱下的时刻,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的香饽饽。

  撇开去年备受冷落的偏股型基金不谈,即便在投资者认可度日渐提高的债券型基金中,身为“后来者”的纯债基金在去年也大有赶超之势。Wind数据显示,A/B/C分开计算后,2012年,此前大受市场欢迎的混合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共发行56只,低于纯债基金的65只;而在单只新基金的平均首募额上,纯债基金也大幅领先混合型一、二级债基:2012年,新纯债基金的平均首募额为18.81亿元,而混合型一、二级债基合并计算后的新基金平均首募额为12.39亿元。而在单只基金的比拼上,建信纯债C更是以约150亿元的首募额笑傲整个2012年基金业。

  业内人士指出,从实际收益率上来看,纯债基金并不如混合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即便是在A股一度重挫的去年,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要落后混合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近两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分析,纯债基金的大扩容,其基础并非是更高的收益率预期,而是专注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稳定。他认为,纯债基金的热销,意味着在中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度有所提高,低风险、稳定回报的基金产品或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成为投资者追逐的对象。

  频“创新”成卖点

  在纯债基金队伍迅速扩张的同时,应市场需求而生的各种创新模式也随之诞生。设定一个封闭期、并定期开放申赎成为许多纯债基金纷纷采用的新模式。

  以富国强回报纯债基金为例,该基金是一只两年期定期开放纯债产品;但与普通定期开放债基不同,该基金成立后每一季度“受限开放”一天,在“受限开放期”,基金资产最多净赎回10%。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设计模式一方面利于基金经理做杠杆,提高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此前开放式债基申赎频繁拉低收益率的问题。

  此外,分级模式也成为部分纯债基金的选择。如中欧纯债分级债基就选择在合同生效后三年内分级运作,按7:3的比例分为A、B两类基金份额,纯债A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1.25%,纯债B则为进取份额,初始杠杆3.33倍。对于此类纯债基金,某基金经理指出,它同时满足了两类偏好固定收益的投资者的需求:一是只需要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以买入A,二是希望通过杠杆或者其他操作方式提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则可以买入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