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0%股权5400万 新华基金股权遭“贱卖”

时间: 2010-08-18 09:15:38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山东产权交易所挂过牌的新华基金率先“被转让”。

       核心提示:有分析师质疑,原新世纪基金去年更名为新华基金后发展迅速,在这一背景下股东以如此低的价格出手基金公司股权有“贱卖”之嫌,且新引入的“草根”二股东可能给基金公司发展带来困扰。

       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几次延期后仍悬而未决,中邮基金股权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期满后暂时搁置,率先“被转让”的却是曾经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过牌的新华基金。

        新华基金8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经过证监会批复,公司的二股东山东海化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30%股权全部转让给陕西蓝潼电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蓝潼电子),转让价5400万元,按其成本价3000万元计算,持股5年仅增值80%。

        值得注意的是,按新华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算,此次股权转让单位资产的平均价格约39元,仅及历史上博时基金151.9元峰值的四分之一。

        但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就此质疑,原新世纪基金在去年更名为新华基金后发展迅速,管理规模快速增加,如是背景下股东以如此低的价格出手基金公司股权似有“贱卖”之嫌;而且新进入公司的二股东蓝潼电子无论从知名度等各方面看都远逊色于山东海化,这样的“草根”二股东进入会否给基金公司今后发展带来困扰?

价格低估

       记者汇总多方资料显示,此次的股权转让历经波折。

         2009年7月15日,山东海化持有的30%新世纪基金股权在山东产交所挂牌转让。记者查阅项目编号为ZBZR09067信息显示,当时这部分股权的评估价值仅为1498.28万元,而正式的挂牌价格为3000万元,这也是山东海化在2004年新世纪基金成立时作为发起人股东的成本价。

       一年后,蓝潼电子以5400万元接手,也就是说,持股6年后,山东海化仅收益80%。

       中原证券基金分析师陈姗姗表示,按照国际通行的对资产管理公司的估价方式,合理的股权价值应该在所管理的资金规模的7%左右, 稍早前原泰达荷银新股东宏利保险在入驻公司时,给出的价格是在8%基础上稍有溢价。

        对比而言,尽管华夏、中邮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远大于新华基金,但5400万元的最终转让受价对买方而言“物美价廉”。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分析, 从最终的结果判断很可能是转让的股东方询不到更高的价格而又急于变现了。

        实际上基金公司的股权也如上市公司一样,在牛熊市中会享有不同的估值水平,每单位管理资产的平均价格类同于基金公司估值中的PE,历史上博时基金股权转让时单位资产的平均价格达到过151.9元,而按最新的规模算这桩新华的股权转让单位资产的平均价格也就约39元,大概是历史峰值的四分之一。

       她提醒记者,由于与华夏、中邮的管理资产规模不同,判断新华基金股权转让的合理性可以参考以前巨田基金股权转让的例子。历史公告显示,2007年10月份,摩根士丹利以6469.5万元收购巨田基金35%的股权,这一价格较当时巨田基金的净资产溢价约为70%。

        仍然具体看新华基金的例子,山东海化集团当初3000万元的原始投资所对应的是成立时的牌照注册资本1个亿,而根据同花顺数据的统计,目前新华基金所管理的基金份额约76亿份,所管理的资产合计约70亿元, 基金公司从诞生到发展迄今扩张了数倍,2009年还一举实现扭亏为盈,但最终原始投入的3000万元转让只翻了不到1倍的5400万元。假设这一价格合理,若新华基金全部股权转让,合理价格为1.8亿元。

股权或再变动

          记者通过多种渠道查找蓝潼电子的背景,然而该公司的身上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光环, 该公司亦未在当地的114查号台注册。

        根据新华基金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蓝潼电子成立于2001年11月,注册资金15000万元。经营范围:信息产业、电子、计算机、高新技术产业、农业、房地产业、建筑工程、汽车产业、交通运输的投资及咨询、投资咨询、财务顾问(专控除外)。如是判断,该公司少有投资于金融企业的先例,此次获得基金公司的股权很可能是投资业务的一次创新范畴。

       缘何这样一家公司能成功牵手进入基金公司呢?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山东海化集团被迫转让新华基金股权有着不得已的苦衷,去年三季度经过旷日持久的拉锯,中海油重组山东海化集团成功,作为新的股东方进入后要求将经营聚焦于炼油的主业上,收缩经营阵线,因此对于基金公司这部分股权投资就被迫出售,而前股东方也希望能将其任期内的这部分投资收益尽早落袋为安。

        汇总记者对多位业内人士采访,从前后历时近一年和最终蓝潼电子5400万元收购判断,股权转让的过程可能并不顺利,而新进入的蓝潼电子如果是出于PE的股权投资增值来考虑,未来还可能进行二度转让,给基金公司的稳定运作带来困扰。

       实际上,新华基金的股权命运多舛,不仅是二股东此次出现了易主变更,而三股东自成立迄今也屡次易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苏榕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