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涉“股”理财产品溃退 基金“外快”锐减

时间: 2009-03-27 11:43: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的介绍,2008年以来,由银行发行的涉及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打新股”产品,另一类则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产品。

     但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两类产品在投资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其中资金投放量最大的“打新股”类产品随着股市持续低迷,热销势头在二季度就基本中止。

     银行理财产品溃退

     根据社科院《2008中国银行业理财产品运行分析评价报告》统计显示,市场在“打新股”类产品上所投放的资金在2008年上半年达到4239亿元,但在下半年却锐减至1228亿元。

     事实上,据张星介绍,鉴于2008年下半年后市场处于无“新”可打的状况,不少“打新股”产品不得不提前终止,或者改投其他领域。

    如上海银行的“慧财”07304期理财产品,本应在2008年12月底到期,但在2008年11月6日即提前宣告终止。该行给出的理由是,在最后一只新股华昌化工自9月中旬上市后,沪深两地证券市场至终止日就再没有新股发行。同样在12月到期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富人民币理财计划1号”也是宣布在11月初就提前终止及第一次清算。

    而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则更是因市场的下滑而遭遇较大亏损。

     据张星观察,目前银行对于这部份产品的处理,多是采取了延期的方式;还有的银行则是对投资人进行了补偿,即用较高收益的产品,如收益较高的信托贷款产品,出售给上述部分受损的投资者,银行则放弃本应收取的部分费用以及收益分成。

      另一方面,上述银行涉“股”产品的整体溃退,使得原本被基金公司当作“蓝海”的投资咨询业务资产规模随之缩水。

     华夏、鹏华、海富通、国投瑞银、汇添富、建信、广发、长盛、大成、信诚、易方达、工银瑞信、泰达荷银、长城等基金公司都曾出任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

     但在2008年,除了华夏基金和国泰基金等少数公司由于2008年在固定收益市场上有所斩获,使得投资咨询业务资产规模有所增长外,其他基金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即便是在这方面拥有天然优势的银行系基金也受到较大冲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昆才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