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去二线城市卖基金

时间: 2008-04-01 08:50: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3月28日,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售的两周时间过去了,接近20亿份的销售额在基金的市场部人士看来成绩满意。不过据业内人士反映,该基金销售额攀升已无动力,期限届满之际离100亿份的募集规模上限会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真辛苦,太累。”在去年那行情火爆的日子里,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纷纷向记者甜蜜地抱怨,如今他们集体失语。由于行情骤变,二线城市开始成为基金发行营销的重心。

    平均发行份额下降一半

    有关数据显示,基金销售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萎缩。

    2007年一季度新成立基金15只,发行份额1254.799亿份,平均发行份额83.65亿份。目前的情况已与此相距甚远。"新发基金数量是上去的,但是份额确实大降。"银河基金研究中心一位行业研究员说。

    国联安基金公司渠道部总监表示,基金的赎回和申购都没有放大,而是整体的交易量下降。国联安基金公司管理着100亿的基金份额规模,去年单日平均的申购额和赎回额都在五六千万的水平,但是今年骤降到现在每日申购量仅200到300万,赎回在500到600万份。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表示,从公司层面传回的数据分析,并没有出现前几年熊市基金资金大规模净流出的局面,说明"基民"也在等待政策面和走势明朗。

    多家深圳本地基金公司人士也反映,虽然近期股市连续下挫使得赎回规模比申购规模大一些,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缩水主要来自基金净值的下跌。

    二线城市粉墨登场

    大城市的银行作为基金销售的主战场,昔日人头攒动抢购股票型基金的场面已经难寻踪影。“首发和拆分的基金份额都卖得非常少,这是实情。”深圳一家基金销售总监忧心忡忡表示,“现实情况如此,我们只能做一些调整,销售渠道往深往细的走,从经济发达地区走向经济不发达地区,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

    据了解,基金销售渠道主要有三种:基金公司直销中心、银行网点代销和证券公司代销。在2007年大牛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四大城市,几乎各大基金公司都设立了直销点。但是,此类直销中心的门槛比一般的银行代销渠道要高很多,主要是以中、大客户为服务对象。从华夏基金深圳直销中心得到的信息看,门槛在30万元以上。

    但是目前的基金发行遇冷,各直销中心基本门可罗雀。记者获得的某些银行基金销售的统计数据证实了上述销售总监的观点。农行广州某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头三个月该行代销基金销售额大幅度下降。广州另一家银行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该行今年头三个月所代销的所有基金销售大幅缩水。

    东吴基金公司人士反映,以往各家基金公司重视的一线城市各大银行,今年的销售额情况不太理想。相反,二线城市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率至少达到20%,有些地区甚至还出现销售额翻番的情况。

    “销售的压力令得基金的销售考核指标正在发生变动,但是不发达地区的工作成员达标率已经排名靠前。”鹏华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记者也了解到,除了银行销售渠道走向二线城市,直销点也开始延伸到了二线城市。从目前基金公司的招聘广告来看,不少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员的工作地点不再主要集中在基金公司总部所在地,很多在二线城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