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月报:股票策略小机构平均表现优于大机构,行业平均收益0.32%领跑

时间: 2018-10-17 14:41: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6.93%;9月份平均收益为0.19%,十大策略平均收益逾半为正,分别是:股票策略、阿尔法策略、量化复合策略、套利策略、债券策略。

来源:格上理财


一、私募业绩速览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6.93%;9月份平均收益为0.19%,十大策略平均收益逾半为正,分别是:股票策略、阿尔法策略、量化复合策略、套利策略、债券策略

股票策略仅百亿以上机构平均收益为负,10-20亿机构平均收益2.83%

A股市场在经历了8月单边下行之后,9月小幅趋势上行。在经过一段时期的估值筑底之后,市场紧张焦躁的情绪有所缓解,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出境内外长线资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增仓,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政策的支持以及国企改革全面推进等都有利于市场企稳反弹。在这样的背景下,9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0.32%,成为收益率第一的策略,今年以来的亏损缩小至10.13%。从规模角度来看,只有100亿以上规模的私募机构本月平均收益为负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的其余3档规模,机构平均收益均为正,且高于行业平均。其中,10-20亿规模机构平均收益为2.83%,整体上小机构平均表现优于大机构。

image.png

股票策略平均收益0.32%摘得头牌,宏观对冲降为“垫底”

 

在市场小幅趋势上行的背景下,8月收益率位于“垫底”位置的股票策略,9月以0.32%的平均收益摘得头牌;而宏观对冲策略的平均收益由8月仅高于股票策略,变为9月的最低收益。

 

截至第三季度末,今年以来仅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套利策略、阿尔法策略、债券策略获得正收益。其中,主观期货表现领跑各策略,前三季度平均收益为7.26%;而股票策略今年以来表现依旧垫底,且是唯一低于行业平均收益的策略,对私募基金全行业业绩的下拉作用明显。

image.png

image.png

二、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1、私募调研热情下降中小板关注度下降

9月A股市场触底反弹,但私募机构调研热情却现下降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私募机构总共调研950次,全月共有540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上市公司209家,调研次数相比上月减少43.45%。其中,关注度前五的行业分别为:工业机械、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原件金属非金属。

从板块角度来看,本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分别是16.96%、39.35%、43.69%,其中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中小板的关注度较上月(49.59%)下降

2、私募聚焦电子、医药行业,“乐普医疗备受关注

本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十名个股中,三大板块平分秋色;从行业角度来看,被调研最多的前十名个股主要分布在电子和医药生物板块。本月最受私募关注的个股是“乐普医疗”,有189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其中不乏朱雀投资、源乐晟资产、永安国富、明达资产、茂典资产、景林资产、合晟资产、高毅资产、敦和资产、从容投资、保银投资等百亿级私募机构。

乐普医疗”是一家专业从事冠脉支架、PTCA球囊导管、中心静脉导管及压力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的政策,本次集采给国内的优质龙头企业带来了重要机会,尤其是对经销模式且目前市场存量占比低的乐普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对公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总体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核心业务良性成长,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9%-57%,盈利超10亿。公司亮眼的业绩预期引来公募、私募、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image.png

3、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吸引百亿私募11家大机构青睐“乐普医疗”

9月,百亿私募共参与调研100次,涉及上市公司53家,调研次数约为上月的一半。其中,调研个股数量最多的百亿私募前三名是重阳投资(12家)、高毅资产(11家)、星石投资(10家)。

本月百亿私募共同关注的22只个股分布在不同行业,电子、医药生物行业依旧是关注热点。医药生物行业的关注焦点“乐普医疗”受到朱雀投资、源乐晟资产、永安国富等11家百亿私募的共同关注。调研过程中,机构主要关注国家药品带量采购政策出台后,对企业利润、销售团队、主要产品的影响,以及市场恶意价格竞争问题、产品产能保证问题等。电子行业的关注焦点“立讯精密”在上月受到7家关注后,本月依旧获得8家百亿私募共同调研。

image.png

三、私募备案情况

1、私募产品:9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657只,较上月继续下降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1198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657只,占比54.84%,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1298只)下降7.7%,环比上月(682 只)下降3.67%。

image.png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共有13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32只,相较上月增加4只,百亿私募备案数量在上月较大下降后轻微反弹。其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是映雪投资和汇势通投资,各备案6只。在本月新备案的产品中,有21只为当月新成立产品,同样比上月略有上升。无论从成立还是备情况来看,百亿私募的发行热情正在复苏

image.png

2、私募管理人:本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52家,同比下降超70%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150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52家,上月(39家)增加1/3,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70%。9月无当月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备案。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