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月报:主观期货收益高走,景林高云程、蒋彤亲调“海康威视”

时间: 2018-06-11 11:47:07 来源: 格上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82%;5月份平均收益为0.69%,除债券策略和定向增发,本月其余策略均获得正收益。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私募业绩速览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82%;5月份平均收益为0.69%,除债券策略和定向增发,本月其余策略均获得正收益。


本月,A股走出倒V走势,中上旬随着经济悲观预期逐渐修正及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市场持续上扬,但随后国内信用债市场的冲击扩大,市场转而下跌。整体来看,全月股票策略依旧获得0.51%的正收益,今年以来的亏损缩小至-2.97%。从规模角度来看,10亿以上的股票私募中10-20亿整体表现最好,5月平均收益达到2.56%,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04%;百亿级以上的私募表现次之,整体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而50-100亿规模的私募表现最差,不及行业平均。

分策略来看,本月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悲观情绪大幅缓解,商品市场在其自身供需的利好下大部分品种走高,期货策略赚钱效应明显,5月主观期货以4.04%的平均收益获各策略业绩榜首,程序化期货也获得1.05%的正收益。定向增发表现最差,当月平均收益仅为-0.79%,而受信用债违约频发的影响,本月债券策略出现0.18%的小幅亏损。

二、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1、私募调研热情创今年以来新高,共调研上市公司1765次


5月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机构调研热情大幅跃升,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共有733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1765次,全月调研次数、覆盖上市公司数量均创今年以来新高。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创个股依然是私募机构的调研重点。本月创业板与中小板被调研公司数量分别占比39.29%与43.52%,均较4月有所上涨;主板占比17.19%,较4月(24.49%)有所降低。


2、私募聚焦中小创,华策影视股价异动引关注


本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五名个股均分布在中小创板块,私募机构调研最多的是“华策影视”,5月31日三个机构席位大举卖出致使股价大幅下跌,公司当日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进行情况说明。公司方面称,基本面没有大问题,各项业绩指标向好。


除华策影视外,5月另外4家受私募关注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华大基因、信维通信、海康威视、跨境通,分别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商业贸易行业。5月受关注的华大基因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今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超30%市值大幅缩水,但5月频频与各地政府合作推出基因相关项目,或引起机构调研兴趣。机构调研者主要关注公司技术发展、国际竞争优势及数据安全限制等问题。



3、百亿私募共调研115家上市公司,景林资产高云程、蒋彤亲自调研“海康威视”


本月,百亿私募同样显示出调研热情,全月共参与调研166次,涉及上市公司115家,调研次数环比上月增长286%。在调研次数上,敦和资产为本月调研最多的百亿私募,共调研19家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景林资产,共调研15家上市公司。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两家及以上百亿私募共同调研的上市公司有33家,其中5月涨幅最高的是“口子窖”(37.67%),跌幅最大的是“欧普康视”(-42.10%)。最受百亿私募关注的上市公司是“海康威视”,本月不仅获得6家百亿私募关注,更有景林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高云程和蒋彤亲自调研。


“海康威视”是一家面向全球提供视频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的通信电子设备制造商,现有产品涵盖视频监控系统的所有主要设备,是大安防领域龙头股,在6月被正式纳入MSCI成分股,受到来自公募、私募、险资、券商等资本市场关键力量的高度关注。调研过程中,除了行业、公司业绩、芯片业务、创新业务进展(AI)、公司的战略规划等常规问题外,机构还重点关注中美贸易问题以及华为、阿里等加入竞争对公司的影响。



三、私募备案情况


1、私募产品:5月新备案产品911只,与上月基本持平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5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2049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911只,占比44.46%,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1155只)下降21.13%,与上月(915只)基本持平。



5月共20家百亿级私募新备案产品57只,新备案产品数连续两月下降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共有20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57只,相较上月减少13只,已连续两月下降。其中景林资产和高毅资产备案产品数量并列榜首,均备案9只产品。上述所有新备案产品中,有31只为本月新成立,覆盖15家百亿私募。



2、私募管理人:本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38家,同比下降63.81%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160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38家,同比下降63.81%,且与上月相比下降幅度达38.71%。5月无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备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